English

赛艇――实现零的突破

2008-08-1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王东 我有话说

获得冠军的中国选手在赛艇上。新华社记者申宏摄

2008年8月17日,北京顺义奥林匹克水上公园,中国赛艇队终于收获了自己奥运历史上的第一枚金牌。颁奖仪式上,随

着五星红旗徐徐升起,在场的中国观众不约而同地齐声唱起了《义勇军进行曲》。人们为中国赛艇队打破一直被欧美选手垄断的赛艇项目而骄傲,也为中国四名水上巾帼英雄创造历史而高兴。

今天的比赛,在前500米,中国队一直紧随在奥运冠军德国队和英国队之后,这不由得让场外的观众揪起了心。距终点1000米,中国队超越了德国队,但仍落后于英国队;距终点500米,中国队的四名姑娘开始逐渐加快桨频,试图超越英国队;距终点200米,中国队终于与英国队齐头并进,接着以一个桨身的优势超越。当身穿红黄相间运动服的中国队第一个冲过终点时,坐在赛艇上的四名中国姑娘也相互拥抱,任泪水淌过喜悦的笑脸。让我们记住这四位姑娘的名字:唐宾、金紫薇、奚爱华和张杨杨。

“冲过终点的一刹那,我感觉像是做梦,不过又很真实。”在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金紫薇眼含泪水高兴地说,“我觉得非常地骄傲和自豪,我们为中国的赛艇事业作出了自己的贡献,终于为中国在这个项目中实现了零的突破。”不仅是她,其他三位姑娘也一直高兴得合不拢嘴。领桨手张杨杨笑得特别灿烂,她是这个组合里年龄最小的,加入这个团队仅几个月。“落后时,我们并没有乱了节奏,因为我们四人彼此信任,冲着一个共同的目标努力。”张杨杨说。随后唐宾激动地补充道:“比赛中,我们将压力化成动力,团结一心坚持到最后。”而奚爱华更是激动地留下了眼泪:“赛艇项目从来都是欧洲人的强项,今天我们证明了中国人也能做到一样好!”

对手也对中国队的表现表示钦佩。“她们发挥得实在太出色了!”英国队的凯瑟琳说,“最后500米我们感到自己非常强大,但没想到最终却被中国队超过。”“我们原本的目标当然比铜牌要高。”今天的铜牌获得者,之前的四届奥运会金牌获得者德国名将博龙说,“但中国队今天发挥得实在太出色了,她们很优秀!”

今天的这枚金牌,是中国赛艇队在本届奥运上参加的最后一项比赛,却实现了赛艇金牌“零的突破”。(本报北京8月17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