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战争扼杀三届奥运 沙场倒下几多健儿

2008-08-1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齐柳明 我有话说

1938年7月,国际奥委会举行开罗会议,讨论时局。中国奥委会抗议日本侵略中国的行为,要求剥夺东京奥运会主办权。随后,国际奥委会举行秘密会议,讨论取消日本资格,以赫尔辛基和圣莫里茨作为夏、冬季奥运会候补地。而日本

军国主义肆无忌惮,狂妄宣称,为了纪念帝国2600周年,要在1940年举行大规模军事演习,不想搞什么奥运会。鉴于此,国际奥委会决定,芬兰赫尔辛基于1940年举办第12届奥运会,并正式致函邀请中国参加。

此时,欧洲形势进一步恶化。1939年9月1日,德国入侵波兰,英、法对德宣战,第二次世界大战全面爆发。1939年11月苏芬战争爆发;1940年1月1日,芬兰通知国际奥委会放弃奥运主办权。1939年7月至9月,国际奥委会还遴选伦敦为第13届奥运会举办地,也因战争举办未果。

二战是人类历史上空前的世界性大战,是人类历史上的大浩劫。德国作为战争罪魁,首都柏林遭到毁灭性打击,1936年柏林奥运会钟楼和大钟也被炸毁。而战场上的厮杀,让许多奥运明星和选手横尸沙场。战后,德国人在柏林奥林匹克体育馆,为奥运大钟建起一座纪念碑,上刻“纪念全世界所有在战争中遇难的运动员”,以忏悔过去,警示后人。

上世纪的两次世界大战,使1916、1940、1944年三届奥运会成为空白,是奥运史上黑暗血腥的年份,战争违背奥林匹克精神,扼杀和平,是人类应该永远记取的教训。(51)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