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向国家致敬,为运动员喝彩

2008-08-1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侯珂珂 我有话说
“夺得这块金牌是我人生中和职业生涯里最美好的事情,这是国家的荣誉,这是我事业的最大成就。这是我从8岁起就梦寐以求的一刻。”夺得北京奥运会网球女单冠军,俄罗斯名将杰缅季耶娃如是说。

这里,是奥林匹克赛场,汇聚全世界最优秀的选手,当运动场升起国旗,运动员代表的是一个国家,这也是奥林匹克的魅力所

在。

今天的北京奥林匹克网球中心是五彩的国际区。美国姐妹组合大小威廉姆斯在这里夺得自己的第二块奥运会金牌――北京奥运会网球女双金牌。赛后,姐妹俩发表感言:“今天我们姐妹一起夺金就是一生中最重要的时刻。这感觉太美妙了,因为我们带给祖国一枚奥运金牌,我们非常激动。”

男网世界排名第一的纳达尔取得第一次男单奥运冠军,他说:“为国家而奋斗的感觉太奇妙了,这可以让我爆发更大的力量。这种快乐很单纯。”

在奥运赛场,一个运动员可以让世界认识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精神气质。这里没有物质的吸引,却最能使人回归到朴素快乐的境地。胜利者为国家赢得荣誉,失败者为国家带来尊敬,因为他们都在拼搏。

职业网球是国际流行项目,奖金额高,关注度大,竞争极其残酷。但在奥运赛场,书写的却是奥林匹克精神的荣誉史。因为单纯,因为朴素,因为震撼,因为不断超越自我、寻找自我、实现自我,奥运网球比赛冲刷了运动员的功利心,凝聚了运动员的国家荣誉感。只要站在这里,都会获得整个国家与全世界的敬意。正如杰缅季耶娃所说:“我要感谢中国球迷对我的支持。我非常享受在中国的时光,这是一个美好的地方,希望以后能再来这里。”

为运动员喝彩,向国家致敬,这就是奥林匹克伟大的精神力量。(本报北京8月17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