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外国记者眼中的“新北京,新奥运”

2008-08-1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杨科杰 我有话说

奥运赛事如火如荼,在北京国际新闻中心,众多外国记者忙碌异常。他们每天都将自己的所见、所闻、所感发往世界各个角落,使更多的人了解这个古老而神奇的东方国度,了解“新北京,新奥运”。

美国CBN电视台的主播、资深记者乔治・托马斯是中国的老朋友,早在1996年他第一次踏上北京的土地就已经与这座城市结下不解

之缘。12年间,他亲眼见证了北京日新月异的变化。“和1996年相比,现在的北京简直就是一座新城,高楼大厦拔地而起,交通系统四通八达,7年的热情与努力造就一个令人难以置信的北京,我的兴奋与惊奇难以言说。伴随着国家的日益发展,中国人民也逐渐意识到他们在世界舞台上扮演的角色,他们对国家充满自豪与荣耀,努力承担起更多的责任,中国是一个古老的国家,但从某种意义上说,中国又是一个崭新的国家。”

在新闻中心的文化活动咨询处,记者遇见来自德国《社会观察》的特伦特,他刚刚得到一张大型舞台剧《圣水幻境》的演出门票,一脸满足的表情。在这之前,他已经在一个英国朋友的陪伴下,欣赏了中国的京剧。他的朋友已在中国生活了15年,不仅能讲一口流利的汉语,而且是一位京剧发烧友,在朋友的讲解下,中国的京剧艺术让特伦特大开眼界。“中国的文化博大精深,先前我对中国的了解只停留在粗浅的表面上,我现在要用3个星期的时间去探索、发现。”特伦特表示,他此次报道的重点是中国的社会生活,“奥运会为中国提供了一个展示的机会,我将为我的读者提供一个更为生动活泼的中国。”

在记者工作区,坐在我身边的英国朋友科林说,“奥运会将给北京带来深远的影响,通过奥运会,中国人民的参与意识正在被激发,人们的言行举止更加文明,整个社会更加和谐。”

北京奥运会迎来八方宾客,大家都不约而同地提到“中国时刻”,盛赞北京付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绩。奥运会属于中国,也属于他们,属于每一个普通人,因为我们处在同一个世界,拥有同一个梦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