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实实在在周春秀

2008-08-1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罗京生 我有话说

在今天的女子马拉松比赛中,中国选手周春秀以2小时27分7秒的成绩获得第三名,这是中国选手在奥运会马拉松比赛中第一次获得奖牌。另一名中国选手朱晓琳以2小时27分16秒的成绩名列第四。罗马尼亚选手托梅斯库和肯尼亚选手恩德雷巴分别以2小时26分44秒和2小时27分6秒的成绩获得冠亚军。

在混合区接受采访时,周春

秀的笑声格外响亮,她说:“我知道大家希望我能获得更好的成绩,但是我已经尽了全力,能拿到铜牌我很高兴。”

本届奥运会,中国田径有两个热门人物,一个是刘翔,另一个就是周春秀。周春秀2002年才开始练马拉松,2003年夺得自己首个马拉松冠军――厦门马拉松赛冠军,以后就一发不可收。2006年,她在韩国首尔马拉松赛中以2小时19分51秒的成绩夺冠,成为亚洲历史上唯一突破2小时20分大关的女子马拉松选手;2007年,她又以2小时20分38秒的成绩夺得著名的伦敦马拉松赛冠军。今年以来,记者们在采访她时总是问她北京奥运会能否夺金的问题,周春秀总是回答说:“我可不敢保证摘金,我的目标是在北京奥运会上进入前三名。”

周春秀的长处是耐力好,她曾在两周里连续参加韩国首尔和中国厦门两场国际马拉松赛,均夺得冠军。相对于超强的耐力,她的速度略显不足。今天比赛在冲刺阶段,周春秀与肯尼亚选手展开激烈争夺,三百来米的距离,两人交换位置多达三次,周春秀最后未能超越对手,原因就在于快速跑和持续跑能力不如对方。

很多记者为周春秀没有拿到银牌感到惋惜,追问她在最后关头为何不与拿第4名的朱晓琳做一点战术配合,周春秀很平静地说:“实力就是战术,我们到最后确实没劲了。”(本报北京8月17日电)

周春秀(右)和朱晓琳在比赛后庆祝。新华社记者廖宇杰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