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成功之路 在于坚持

2008-08-1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王豫斯 我有话说

郭晶晶在比赛中。新华社记者赵鹏摄

415.35分,郭晶晶以一个罕见的高分将北京奥运会女子跳水三米板金牌收入囊中。“今天比赛很顺利,因为我赛前做了充分的准备。

”与伏明霞一样收获了4枚奥运金牌后,郭晶晶面对鲜花和荣誉神情显得更加自然。“这是不是我的最后一届奥运会?说不清,要是一下子离开跳水,我还挺怀念的。”虽然达到了跳水事业的高峰,郭晶晶依然难舍站在跳板上的感觉,“如果可以,我会继续下去。”

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年仅15岁的郭晶晶第一次登上奥运会舞台。比赛中,郭晶晶紧张得连转体动作都未能完成。最终,伏明霞夺冠,郭晶晶第五名。“当初的记忆已经模糊了,只记得能获得奥运会参赛资格就非常兴奋。”很多年后,郭晶晶觉得亚特兰大奥运会是一次重要的磨练,而不是失败。

在郭晶晶的跳水生涯中,两次摔断过腿,脚踝也长时间受伤病困扰,她都一路坚持下来。对于郭晶晶,这些都不算挫折,唯一让她有严重挫败感的是2000年悉尼奥运会。

1999年,伏明霞复出并且顺利获得参赛资格。2000年悉尼奥运会成了中国跳水队两任领军人物的较量。郭晶晶最终功亏一篑。“赛前的备战特别艰苦,我们提前100多天就到济南,整天宿舍、跳水馆两点一线,最后几乎到了崩溃的边缘。”虽然,拿银牌不能说是失败,但是,四年的拼搏就这样以银牌结束,郭晶晶感到很沮丧。那天,她想过放弃。

但是,郭晶晶最终选择用训练忘记伤痛。从那以后,她更加发奋,几乎每次训练都把自己练得筋疲力尽,像跟自己较劲,跟命运较劲。“失败的滋味很苦,但那是生动的一课,之后我更加努力,你只有具备实力才能与所有的对手抗衡。现在看来,悉尼奥运会是促成我上了一个台阶的一个重要因素。”很多年后,一切云淡风轻,郭晶晶感谢失败磨练了她的意志。

之后四年,郭晶晶在国内外赛场大包大揽。2004年雅典奥运会,郭晶晶终于实现了奥运夺冠的梦想。国歌奏响,郭晶晶说:冠军时刻,我终于等到了!

“比赛中我几乎感觉不到外界的任何东西,只想着我的动作,其他什么都不能影响我。一个一个动作跳完了,金牌也就到手了。之前无数次想象夺取金牌后会怎样怎样,会兴奋得不行。得到了之后的感觉和想象的还是不一样,确实高兴,内心里也有些激动,只是到不了想象中的程度。”

坚持,是郭晶晶运动生涯的鲜明印记,四年之后又一个四年,郭晶晶没有止步。从2007年墨尔本世锦赛到世界系列赛再到奥运选拔赛,以及国内各项重要赛事,从单人到双人,除了美国大奖赛,她包揽了所有金牌。在她的博客上,有这么一句话:成功就是强迫自己不断走下去。

8月17日,在国家游泳中心,国歌再次因她响起。(本报北京8月17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