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展示中国力量 演绎别样精彩

2008-08-1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侯珂珂 我有话说
阳刚之力与阴柔之美,国家体育馆今晚将体操的魅力展现在世界面前。四枚金牌的决出,让人潮渐渐散去的国家体育馆呐喊声依然回荡。

邹凯夺得男子自由操冠军,肖钦再封“鞍马王”,中国小伙子拿下了参赛以来的所有金牌。国家体育馆成为中国男子体操队的福地,成就了一种难以阻挡的中国力量。他们都在创造着新的历史

,尤其难能可贵的是他们在比赛中表现出的成熟平和的心态和顽强进取的精神风貌。

“我的金牌包含了很多人的付出,冠军不仅是实力的体现,更展示了一种力量,那是中国人民和四川人民在抗震救灾中不屈的力量。在我备战奥运的时候,这种力量给我很大的触动。”赛后,20岁的邹凯道出金牌背后的中国力量,“我是四川人,我今天最为满意的就是比出了‘四川风格’。我并不觉得我很强大,我们四川人民和全国人民众志成城抗震救灾的那股精神,更令人钦佩。”

四年前,肖钦在雅典铩羽而归。今天,肖钦终于实现了自己的鞍马冠军梦。“其实,四年之前,我是特别想拿那枚金牌,而现在,我只是想着尽力去拼。虽然比赛中我也有点小瑕疵,但我真的已经不在意、不紧张了。我可以看淡这种输赢,这就是参加两届奥运会的收获。”肖钦说,“淡然会带来意想不到的惊喜。”

在两位小伙子心里,夺得团队冠军才是真正撞击心灵的震撼。邹凯说:“团体金牌是我们的,属于我们男队这个大家庭。而今天的金牌只是对我很重要。我觉得,如果没有团队,怎么会有我今天的成绩?”这,正是中国体育精神、奥运精神的体现。

同样,今天进行的女子体操两个单项决赛也体现了“更快、更高、更强“的奥林匹克精神。这里的激烈竞争,这里的活泼动力,演绎了一段别样精彩。

凭借着高难度、高稳定性,朝鲜选手洪云仲赢了中国的程菲,得到跳马金牌。翩翩起舞、上下翻飞,在自由体操单项决赛中,罗马尼亚运动员伊兹巴莎最后戴上了“金镶玉”。

洪云仲简单的一句“我是为了我的国家而奋斗。朝鲜人民今晚都在看着我”,伊兹巴莎轻声细语的“成功不属于我自己,我刚与总统通过电话,这是罗马尼亚的骄傲”。姑娘们的话语深刻诠释着奥林匹克精神。

今天,眼泪流淌在中国姑娘程菲的脸上。一枚跳马铜牌,让同时参加跳马和自由体操比赛的程菲感到难过。作为中国体操女队的队长,程菲希望能在强项跳马上夺冠。面对失利,程菲正视了现实:“这就是比赛,这也是生活。什么都有可能发生。在上场前,我对失败是有所准备的。我流下的眼泪是因为支持我的现场观众。他们那么支持我,喜欢我,但是我觉得我有点对不起他们。”

程菲说,比赛的失利只是人生的一个部分,这不会影响她今后的生活。谈及是否参加2012年伦敦奥运会,程菲笑着答道:“体操是我人生不可割舍的一部分。但是我必须尊重现实,或许我没有能力走那么远。生活里还有很多别的元素,在其他方面,我也可以演绎精彩。”(本报北京8月17日电)

邹凯(中)夺得男子自由体操冠军。本报记者王东摄

肖钦在进行鞍马比赛。新华社记者程敏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