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积极放大奥运对经济发展的正面影响

2008-08-1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李可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8月17日电(记者李可)“奥运会促进中国深化开放和走向世界,推动中国经济在更广更深层次上融入世界。”今天,在北京国际新闻中心,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王一鸣这样说。他同时指出,奥运会给中国发展带来机遇的同时,也可能给经济发展带来挑战。为此,应该积极放大奥运会对经济发展的正

面影响,有效应对各种可能出现的负面效应。

王一鸣认为,2008年是北京奥运会的举办之年,也是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一轮周期性调整之年。进入后奥运时期,前奥运时期体育场馆和关联基础设施建设形成的大规模投资需求以及奥运举办期国内外游客带来的巨大消费需求会减弱,但过去30年支撑中国经济持续较快发展的基本动力不会发生变化。

王一鸣表示,由于奥运会带来的经济和投资增量在中国经济和投资总量中的比重很小,所以奥运会不会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分水岭,不会改变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大势,不会影响中国经济增长潜力和经济发展的基本面。

他分析说,过去7年推动中国经济持续较快发展的主要因素是:储蓄率较高,城市化和基础设施建设投资规模巨大,居民消费结构升级,市场潜力巨大,劳动生产率和全要素生产率提高以及积极主动地参与经济全球化。这些推动中国经济发展的基本动力不会因为奥运会结束而发生变化。经过改革开放后30年的发展,中国发展成为世界第四大经济体。虽然奥运经济对北京经济增长贡献明显,但北京市经济仅占全国经济总量的3.6%。北京的奥运会场馆建设和基础设施投资约3000亿元,按奥运投入期4年分摊,平均每年750亿元,仅占中国过去四年当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的0.55%―1.06%。“后奥运效应”不会影响中国经济发展的基本面。

王一鸣进一步分析说,现在中国正处在工业化中期,正在积极推进经济转型升级,加快发展高技术产业、装备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提高交通网络化水平,加大节能减排投入。奥运会结束不会影响到中国的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和城市建设的投资规模,不会出现“后奥运衰退”。

王一鸣表示,相对于奥运会场馆建设和相关基础设施对中国经济增长的短期拉动作用而言,奥运会对提高中国国民素质、改善投资环境、提高开放度和提升国际形象具有更长远、更持久的积极作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