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三个人的一百天

2008-08-1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郑晋鸣 我有话说

一百天,那个撕碎了13亿人心的日子正在渐渐远离。一百天,那些曾经遭受灾难并冲在抗震救灾第一线的人们现在怎样?那些从废墟下劫后余生的人们现在是否平安?那些失去亲人的人们又如何度日?带着对这些亲人们的牵挂,记者重回灾区,眼之所见,鼓舞人心。

从头再来的奋进勇气

已经

是第三次见到贾正方,跟两个月前第二次见面时相比,老书记的精神更显矍铄。

一见面,他就迫不及待地告诉我:“老郑,我跟你报个喜,今年虽然是大灾年,但我们村的粮食还是增产了,每亩地要多产一两百斤呢。”第一次来采访的时候,贾书记就曾说:“大难不死,就一定要重振雄风,我相信,5年后,又是一个新宝山。”现在看来,目标应该会提前实现了。

贾正方,彭州市龙门山镇宝山村的老支书,也是全村人的主心骨。地震当天,这位双目失明的老人?河爬山赶回村里,第一时间组织党员带领村民抗震救人,“地震后十天,最要紧的是救人,安置受灾群众的生活。”地震后第四天,宝山村就恢复供水,两天后恢复供电,村里的广播也随着开始正常播报,基本生活有了保障后,人心开始稳定。宝山村2100多人中仅54人死亡,101人受伤,绝大多数人的生命得以保全,村委会的五层大楼片瓦未损,在八级地震中是个了不起的奇迹。

救活了人,第二步老支书考虑的就是恢复生产:“地震前我们宝山那是相当富裕,地震后又一下子成了穷光蛋,要从头再来,就要抓紧时间生产自救。”震后仅3天,宝山村建在茂县的水电站就开始恢复供电,“我们在外地建的7座电站受损最严重的也能在今年十月份全面恢复供电。”

现在的宝山村,发展势头锐不可挡,核心是宝山一贯的强项――工业生产。在恢复电站的同时,宝山村投资4.2亿元的大项目中高密度纤维管厂开始在异地建设。5月18日,宝山集团按原计划派出十几人组成的团队到越南开始洽谈矿产开发工程。谈到这里,老书记笑了:“越南的合作伙伴还以为经过这么大的地震我们会取消或者延迟开工,结果我们的工作人员按时到达,吓了他们一跳。”

“这一百天来工作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让宝山村的人心稳定下来。”老支书告诉我,目前,全村1200多职工已经开始正常上班,从地震到现在,宝山集团的职工工资照发。目前,整个村子的工业生产已经恢复到了震前的60%,到年底将恢复到八成左右。农业今年增产增收,“农家乐”项目也重新建设,受打击最严重的旅游业也将在5年内恢复。

“这一百天确实不容易,”采访结束的时候,老人拉着我的手感慨万千,“我们辛辛苦苦几十年创下来的基业,一分钟内全没了,我真的很难过。但是我们不能止于悲痛,地震震垮了我们的基业,却把宝山精神震得更坚强了,我们会继续艰苦奋斗,我坚持,只要人在,重来!”看着老人激动的表情,看着他胸前的共产党员徽章、悬在村委会楼上的党旗,以及在村委会大楼前迎风招展的国旗,记者不由地想,有这样的信心和勇气,我们的家园是无论多大的灾难都震不垮的。

争夺生命的无声战役

5月12日,矿工赖元平如往常一样走进什邡市一家磷矿开始作业,并没想到,他即将开始的是一段充满奇迹的生命之旅。

地震发生后,一块飞石砸中了赖元平的后脑勺,他顿时血流如注,当场晕倒。工友们都以为他已遇难了。整整8天8夜,赖元平没吃没喝处在半昏半醒状态。

5月20日,一名志愿者忽然发现躺在地上的他,气若游丝,手指居然在颤动!赖元平被送到绵竹北京军区255医院进行救治。当时的他生命体征极其微弱,全身器官衰竭,还出现了尿毒症症状。经医护人员抢救,赖元平逐渐恢复生命迹象,但始终昏迷不醒。随后20余名专家立即通过卫星视频连线对其进行远程会诊,成都军区总医院副院长顾建文在会诊时发现赖元平左脑内出血,于是提出请求对他进行脑科手术。

21日晚,赖元平被接回成都军区总医院,历时近两个小时,顾建文主刀为他摘除了脑内那块乒乓球大小的血肿。6月4日,赖元平进入了康复期。

“入院后20天便拆除输液管,23天能下地行走,他创造了在生命极限下,脑内有巨大脑血肿仍然能存活的世界奇迹!”顾建文不住地感叹。

如今的赖元平,体重已由被救出时的70斤长到了98斤,恢复了行走和语言能力。但由于左脑受损,他对震前的往事已经失忆,甚至不知道发生了地震。但听别人讲起他九死一生的故事时,赖元平直感叹自己幸运。每天他都会在妻子的陪伴下,在医院的花园里散步。

第一次来四川时,记者到医院看望过一次赖元平。今天刚走进病房,竟发现他还认得记者,对清醒以后的事情,他记得非常清楚。他刚刚缝合的左半脑看起来还是软绵绵的,但表情神态已与常人几乎无异。见到记者,他一直激动地说:“我想早点出院,回家看看,把房子重新修好。”听说记者最近去了北京,他又问起奥运会的情况,笑眯眯地说:“我也想去看奥运会,相信我很快就能好起来了!”

如果说抗震救灾英雄们在前线打的是激烈的战役,那么劫后脱险的人们和死神打的不也是一场艰苦的战役么?施救者的努力和被救者的毅力相结合,抗震救灾这场持久战才能全面胜利。

英雄背后的坚强身影

一百个日夜如水过去,在灾难中结识的朋友中间,记者最放心不下的还是李弟燕――英雄邱光华的遗孀。

邱光华从来都是主动请缨到最危险的地方去,“看看群众受的苦,我在家里怎么坐得住?”作为他的妻子,几十年的军嫂当下来,李弟燕太清楚丈夫的脾气,“你去吧,路上小心。”即使是十分危险的任务,李弟燕心知阻拦不了丈夫,也只有一次次的支持、叮嘱和等待。

李弟燕说,老邱每次出任务,不等到他打电话回来报平安,她的心里就不会踏实。好在老邱技术过硬,经验丰富,这么多年来他次次飞行都有惊无险。5月31日,邱光华的最后一次飞行,对于李弟燕来说,跟以前经历的63次丈夫的飞行一样,这次也不会有什么不同,起飞前两个人通电话,然后就是等待。然而这一次,李弟燕等到的是飞机失事的噩耗。

搜救的那段时间,没有人敢去打扰李弟燕,她一直呆在家中,不是拼命做家务,就是守在电视机前等待消息。下岗多年的她已经习惯了家中贤妻良母的生活,她就这样默默等待了十天。

6月10日,当团长余志荣小心翼翼地说出令人难以接受的事实时,她抬起哭红的泪眼,缓缓地说:“你们去安慰别的家属吧,我能接受这个事实。”

失去丈夫的李弟燕这些天都做了些什么?下岗多年,深居简出的她似乎只有这样一串日程表为人所知。

7月4日,她被邀请参加了北京民族文化宫举办的“众志成城――2008抗震救灾全国摄影美术书法特展”,照片上她的面部表情,看不出悲喜。

7月14日下午,李弟燕带着儿子邱峰来到成都军区政治部,将邱光华和邱峰的3万元特殊党费交给了军区领导。她解释道,她在报纸上看到官兵冒着生命危险在高山野林中搜救飞机失事人员,知道有一名战士被毒蛇咬伤手指后拿出砍刀斩断了手指,所以决定将3万元捐赠给因搜救邱光华机组人员受伤的官兵。

7月21日,她赶到双流白家镇一个香菇大棚前,见到了将邱光华遗体抬出来的志愿者尹春龙。李弟燕是从电视上得知尹春龙抬遗体还受了伤的事迹的,她说自己非常感激,一直想找到他。尹春龙向她讲起深山寻人的过程,弟燕听得很平静,只是时不时问几句飞机失事现场的情况。她还握住尹春龙父母的手说:“感谢你们养了个好儿子,今后有啥子困难,找我们尽量帮忙。”临别前,李弟燕还向尹春龙赠送了一张照片,那是邱光华生前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照的。

6月重返灾区时,记者去看望了邱光华的父母和妻儿。那时的李弟燕,坐在公婆背后,显得沉默寡言。一旦记者提到老邱的名字,她便埋下头去,记者亦未敢与她多谈。今天向老邱的朋友们问起她的近况,大伙儿都说她是个有主见又坚强的女人,现在过得很平静,也很充实,听到这些,记者的心里格外踏实。(本报彭州8月17日电)

开学用上新书包8月17日,汶川映秀镇映秀小学的小朋友在欣赏救灾部队官兵叔叔们送来的开学礼物――新书包。地震百日后,用板房搭建的新校舍――映秀小学9月1日将迎来200多名新同学。本报记者高腾摄

映秀人争看奥运比赛8月17日,在汶川映秀镇中滩堡村的新建板房内,受灾群众通过电视收看北京奥运会比赛。本报记者高腾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