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孝顺的“鞍马王”肖钦

2008-08-1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郑晋鸣 通讯员李琳滢 我有话说

8月17日晚上7点,在国家体育馆,“鞍马王”肖钦如愿登上了奥运会男子鞍马比赛冠军的领奖台。看到这一幕,坐在电视机面前紧张得半天都没有说话的肖钦父母终于相拥而泣。

这已经是肖钦在本次奥运会上拿到的第二枚金牌,每次看儿子比赛,在电视机屏幕前的父母,看起来都比在场上的肖钦还要紧张。“肖钦今天表现很镇

定,比4年前沉稳许多,也成熟许多。反倒是我们,总是担心地不敢看电视机画面。”肖钦的母亲边吉梅对记者说,“每到比赛关键时刻,我就得找点事情来干,缓解一下紧张的心情。”此时的肖妈妈如释重负,说起自己之前的行为来,显然还带着点调侃的意味。

“4年前低迷的肖钦与金牌失之交臂,在窗台上坐了整整一夜,我们也跟着难过了一宿。今天他完成得很出色,终于实现了愿望。”为此,肖钦的父亲向记者透露说,等儿子回来了,一定要大显身手,给他做几道拿手好菜,慰问慰问这个冠军儿子。“为了奥运,儿子已经很久没有尝过我的手艺了。”

肖钦的父亲还告诉记者,肖钦每次比赛前都有往家里打电话的习惯,这次也不例外。16日晚上,儿子照例打来电话,说惯了南京话的肖钦突然听见爸爸说起带有浓重南京口音的普通话就笑了,说:“爸爸,你就说南京话好了,普通话说的我别扭死了!”这个插曲让父子俩都笑了:“好,爸爸的南京话还是非常标准的,这辈子就会南京话了!”

肖钦是个土生土长的南京人,虽然眼下他和父母移居北京,但他心目中,还有一个最牵挂的奶奶住在南京。“我可是冠军的奶奶!”在得知孙子拿了奥运冠军后,肖钦的奶奶逢人便“炫耀”,说话时精神十足,字字有力,完全不像一个已经89岁高龄的老太太。在肖奶奶家中,记者看到,客厅墙壁上挂了好几张肖钦的照片。她告诉记者,肖钦5岁就进了体校,9岁就离开南京去了北京,一年才回来一两次。如今看到这些照片,就好像见到了孙子。肖钦还特地在南京家中的电脑上装上了摄像头,他上网的时候,便让堂哥肖磊把奶奶搀到电脑前,脸对着摄像头,让他看看奶奶是胖了还是瘦了,气色好不好。孙子的孝顺让肖奶奶感到很开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