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唐宾加油,为国争光”

2008-08-1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毕玉才 通讯员 谢秋林 耿文茹 我有话说

8月17日下午4点30分进行的奥运会赛艇女子四人双桨决赛中,辽宁丹东姑娘唐宾与队友金紫薇、奚爱华、张杨杨密切合作,以6分16秒06夺得金牌。实现了中国赛艇奥运金牌“零的突破”。

唐宾1986年4月出生于凤城市边门镇汤河村,2000年进入丹东市航海运动学校,跟随教练焉伟亮练习赛艇,2002年被选入辽宁省水上运动学

校,在2005年的第十届全运会上唐宾与队友合作获得女子双人双桨金牌。

为了能和唐家人一起见证这个时刻,记者从沈阳奔赴唐宾的家中。唐家的院子里挤满了村民,两台彩电摆放在院中央,村民们有的坐在树上,有的站在院墙上,手拿国旗等待着那一瞬间。比赛开始,唐宾在赛艇的前部,这是因为她具有耐力强、技术好,头脑灵活的特点。前500米她们发挥并不理想,仅排名第三位,1000米处她们开始发力,成功超过德国队升到第二名。1500米处,虽然紧追不舍,但仍然难以缩小与英国队的差距。现场所有的人都十分紧张地盯着荧屏。此时唐宾的启蒙教练焉伟亮冷静地说:“唐宾的特点是后程好,冲刺力强,她的一桨能冲50米,耐力训练量能达到8公里,肯定有戏。”

最后300米,四位姑娘同时加快桨频奋力冲刺,并以领先第二名1.31秒的优势获得中国奥运会赛艇历史上的第一枚金牌。

喜庆的鞭炮划破了山村的寂静,这里成了欢乐的海洋。“祝贺你们培养出了一个奥运冠军。”丹东市副市长于梅和凤城市的领导紧紧握着唐宾父母的手说。为了看唐宾决赛,唐宾的父母穿上崭新的运动服,村民们自发地买来鞭炮,航海运动学校制作出“唐宾加油,为国争光”等内容的条幅。

“为了备战奥运会,唐宾很久没有回家了,8月2日给家里来了一个电话,说一定要尽全力冲击金牌。”唐宾的父亲唐振武告诉记者。

“夺取金牌。我要感谢我们的教练和我的父母,感谢所有支持我们的观众。”电视屏幕里性格内向的唐宾第一次开心地说出了自己的心里话。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