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把孩子送到这儿来,我放心!”

2008-08-1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通讯员胡胜友 本报记者李陈续 我有话说

“几分钟就办好了,好快!”“不用为学费发愁,家人很安慰,我也可以安心地投入学习了!”8月14日,来自四川北川中学的王德鑫和王刚顺利通过中国科大新生“绿色通道”很快办理了入学手续,现场领取了1000元生活补贴。

8月14日至16日,是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本科新生入学报到的日子。来自全国各地的学子带着对

大学的企盼和对新生活的向往,在这里办理入学手续。

家住北川县贯岭乡的王德鑫,是今年北川中学的理科“状元”,他考了658分,还不包括政策加分,被中国科大近代力学系基地班录取。王德鑫的父母都是普通农民,在5・12汶川大地震中,家中的房屋全部倒塌,生活一下子陷入困境,弟弟开学也要上初二了。他的父亲准备送他入学时,被拒绝了,因为王德鑫知道,不光学费,就连入学的路费,都很困难。

8月12日,王德鑫带着800块钱从绵阳登上了开往合肥方向的火车。一走进新生报名处,首先映入王德鑫眼帘的,是“绿色通道”四个大字。听着学生处老师有关针对地震重灾区学生的“关爱计划”介绍,为学费而高悬的心终于落下了。

与他同路的,还有同班同学王刚。王刚是北川中学的理科第二名,他的爸爸在地震期间因病去世了,家中的房屋在地震中全部倒塌,当时,因为信息中断,妈妈有一个多月的时间没能与在北川县城备考的儿子联络上,可把她急坏了。这次,孩子终于如愿以偿到心仪已久的中国科大求学,妈妈说什么也要跟着一起来看看才能放心。这位瘦小的农村妇女,显得很乐观,她告诉记者,儿子是她唯一的希望,儿子能够上理想的大学,也是全家最大的梦想。儿子在绵阳异地复课期间,她一直都住帐篷,余震不断,家里的困难,她也很少跟孩子说,只希望孩子能安心的上学。“他的行李很简单,带了几件在北川中学发的衣服就过来了,没有其他东西。”她说,“来上学前,有好心人资助了3000块钱,可是还不够交学费。”

中国科大今年在四川、甘肃共招收136名新生,其中来自延考区的有48人。据学生处处长董雨介绍,该校在日益完善的助学体系的基础上,还针对重灾区新生特别推出了“关爱计划”:优先通过“绿色通道”入学,然后根据家庭经济情况予以全免、半免学费;赠送“爱心礼包”,包括全部床上用品和一张100元电话卡;个别家庭经济特别困难的灾区新生将获得500元―1000元的困难补助,所有灾区学生都有国家助学贷款的机会;此外,学校还将向他们提供勤工助学的岗位,实施心灵关怀,开展朋辈辅导和职业生涯规划。

“我们还是老乡呢,欢迎你们来中国科大读书!”报到过程中,王德鑫和王刚巧遇中国科大校长朱清时院士。朱清时是四川人,见到这两个小老乡,他格外动情,对他们说:“希望孩子们能在这里安心的学习,不必为经济方面的事情发愁,因为科大已经为你们的到来做好了准备。”在这位心仪已久的科学家面前,两人露出了久违的笑容。而王刚的母亲面对学校无微不至的安排,流下了眼泪,说:“国家和学校的一些好政策,让我们灾区的孩子有了出路。把孩子送到这儿来,我放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