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南京文明城市创建从民生出发

2008-08-1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郑晋鸣 通讯员 傅琪 我有话说

近日,中央文明办对全国15个副省级城市的文明程度进行了调查。根据“公共环境、公共秩序、人际交往、公益行动”这几个指标评出的结果引起了轰动,原先经常获得“文明”表彰的城市这次竟然排名落后。在一直有“文化名城”之称的南京市,南京人民正拿着倒数第二的成绩反思。文化底蕴源远流长,文明素质却居于人后――文化

与文明的这个断层,究竟应该如何弥补?南京市提出:以文化育文明,不争奖杯争口碑。

“亲爱的南京全体市民:……争创全国文明城市,绝不是为了要荣誉,争名分,而是要通过扎实的创建工作,让城市更文明,市民更满意,最终目的是让人民群众受益……市委、市政府号召全市人民争做创建的主人翁,从自己做起;不随地吐痰,不在公共场所吸烟,不说粗话、脏话,不乱扔垃圾……”前不久,一封南京市委市政府致全市人民的公开信被发送到了市区的每家每户。

“争创全国文明城市”,“文明取决于民,文明造福于民”……如今在痛定思痛的南京市,到处可见这样的标语。南京市政府在公开信里表了决心,也马上将文明创建任务层层落实。在限期整改城市建设和管理的过程中,南京市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为广泛倾听民意,南京从8月开始开展“万名干部进万家,了解民意办实事”活动。干部们走出了会议室,每两人一组,每天走访至少5户家庭,在社区里发放征求意见表,一个下水井盖的问题,一位路边摊点摊主的意见都十分重要。

南京的老百姓对创建文明城市看法如何?在记者随机采访的市民中,100%的人都觉得创建文明城市是一个好契机,可以加深市民的文明观念,解决长期存在的城市漏洞。

“最终目的是让人民群众受益”,南京市委公开信中的这句话是否兑现?有些市民反映,南京市此次创建文明的举措已增加不少弹性。从将脏乱摊点一刀割,转为为部分摊点提供保洁设施;从罚款不文明举止,到开展引导教育。南京市搭建了让市民参与城市发展的平台,实施了市民论坛、市民学堂、市民参观、市民实践、市民欣赏、市民议事、市民旁听、市民听证、市民监督、市民楷模评选等十大“市民参与工程”。南京市文明创建从民生出发。

“创建文明城市应该是一项促进发展的富民工程、以人为本的民心工程、造福后代的德政工程。”南京市委负责人表示了这样的决心,令人不由对南京未来的文明风貌充满期待。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