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广东东莞扎实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

2008-08-18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
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试点工作

新华社广州8月17日电广东省东莞市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试点工作中,坚持活动创新,积极探索,创造了有益经验。

东莞市各级党组织通过“读、导、写、谈”四种形式,引导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准确把握科学发展观的内涵实质。期间,共组织各类学习会、座谈会近千场(次),举办论坛50多期,组织领导干部撰写心得体会文章1000多篇;32名市级领导和118位局(部)长在东莞日报开展笔谈,32位镇(街)党委书记在东莞电视台作访谈;组织25000多名流动党员,以党支部为单位,广泛开展“理论学多一些,技能增强一些,建议多提一些,绩效明显一些”活动;试点街道万江街道还创新开展“三学三谈”活动,推动专家导学、上门送学、干部帮学,开展座谈、笔谈、访谈。

东莞市把突破路径依赖、创新发展模式作为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重大课题。把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作为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核心任务,并围绕这一核心任务,深入开展了19个课题调研,通过召开市党代表、老干部代表、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民主党派负责人等多场专题座谈会,邀请专家学者在媒体上开设“隆中对”专栏等形式,发动社会各界建言献策,共征集意见建议7588条次,梳理出11类76个影响和制约东莞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和14类157个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在此基础上,完成了《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情况分析报告》和《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整改落实方案》,确立了“新产业、新东莞”的科学发展思路,即打造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双轮并转”、高新技术产业和适度重化工业“两翼齐飞”的新产业;建成产业优化、社会和谐、生态文明、体制完善、人民幸福的新东莞。

东莞市围绕学习实践活动的阶段性要求,分别设计了“解放思想大讨论”“三学三比”“三会一评一公开”“双为双帮”“构建新机制,争当排头兵”5个具体抓手。在评议过程中,广泛征求各界群众代表(包括全体市党代表、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基层干部、“两新”组织负责人和社会其他人士等)的意见建议;大胆创新评议方式,通过召开市党代表会议、组织市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提案形式提出对策建议等形式,邀请社会各界参与评议。

为确保活动效果,东莞市创新第一责任机制,明确各单位一把手的政治责任、领导责任和指导责任;创新分类指导机制,按照机关、镇街、村(社区)、企业四种类型分别树立学习标杆;创新联动推进机制,市领导班子成员驻片抓点,做到上下联动、横向互动、整体推进;创新舆论监督机制,主动将分析报告通过媒体、网络公开征求意见、接受评议,邀请媒体全程报道民主生活会和党代表会议,公开承诺解难题、办实事,召开4场专题新闻发布会通报整改情况。

东莞市坚持边学边查边改,着力抓好民生问题的整改,力求把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打造成群众满意工程。例如,大力清理非法用工,进行全面拉网式排查,实行重奖重罚,从中介服务、企业用工、劳动保障三大方面规范劳动市场秩序;狠抓社会治安管理,使市民对社会治安的满意率从原来的43%提高到87.25%;投资170多亿元建设37座污水处理厂和截污管网;切实改善困难群众生活,安排专项资金为低收入群众发放临时生活补贴;安排18亿元改造渔民社区,前期重点建设1000套解困房;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提高到每月400元;在全国范围内率先建立全市城乡一体的社会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市、镇两级投入专项资金建设社区卫生服务设施。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