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广东发明专利申请累计超10万件

2008-08-1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张景华、吴春燕 我有话说

本报广州8月17日电记者张景华、吴春燕今日从广东省知识产权局获悉,广东省发明专利申请的质量和数量齐头并进、快速发展,截至目前,广东省累计发明专利申请总量突破10万件大关,位居全国第二位。从2003年到2007年的5年间,广东省年度发明专利申请量翻两番,显示出在建设创新型广东的大背景下,广东省自

主创新能力显著提升。

广东作为专利申请大省,年度专利申请量已连续13年位居全国第一。但在2003年之前,作为评价专利申请质量和水平重要指标的发明专利申请量,广东却一直在较低数量上徘徊。1995年,广东年度发明专利申请量仅为463件,占专利申请量的6%,而当时全国的平均水平为14.5%。专利申请数量大、质量低的问题一直困扰着广东。

从2003年开始,随着广东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全省创新主体创新热情高涨,创新能力持续提升,广东发明专利申请开始发力,步入了快速发展阶段。2004年,广东年度发明专利申请量首度突破万件大关。2005年,年度发明专利申请量跃居全国第一,之后连续3年保持全国首位。2007年,广东年度发明专利申请量达到了26692件,同比增长31.3%。国内发明专利申请持续增长的同时,广东申请国外专利的数量也呈现持续增长态势。2007年,广东通过PCT(专利合作条约)途径申请国外专利达到2646件,占国内PCT专利申请量的49%,连续6年保持全国首位。

近年来,广东大力实施自主创新战略,不断推动创新型广东建设,从科技投入、税收激励、金融支持、政府采购、人才建设各方面,不断建立健全支持和促进自主创新的政策体系,使科技生产力得到了进一步的解放和发展。在知识产权建设方面,广东高度重视,先后对国内发明专利、国外专利进行资助,扶持发展了数百家知识产权优势和示范企业,并将一批具有重要市场价值的发明专利列入广东专利实施计划。

从2003年开始,广东率先出台了轰动全国的重奖政策,对中国专利奖金奖、优秀奖获奖单位分别给予100万元、50万元的重奖,极大地激励了企事业单位的创新热情。在第8届到第10届中国专利奖评选中,广东共夺得8项金奖,40项优秀奖,金奖数量是前七届总量的8倍,优秀奖数量是前七届总量的近两倍,省级财政累计发放奖励资金超过2800万元。随着广东自主创新能力的不断提高和社会知识产权意识的进一步增强,越来越多的企事业单位认识到知识产权制度的重要作用,逐步掌握了在国际竞争激烈的环境下,利用知识产权这柄利剑谋求企业实现更大的发展。企事业单位真正成为了自主创新的主体和发明专利申请的主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