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军团日进8金 35枚金牌超雅典

2008-08-1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王东 我有话说

8月17日,中国选手张怡宁(左)、郭跃(中)、王楠在领奖台上。当日,中国队在北京奥运会乒乓球女子团体决赛中以3比0战胜新加坡队,夺得金牌。

新华社记者徐昱摄

本报北京8月17日电(记者王东)日进八金,中国军团金牌总数达到35枚!中国女队夺得奥运会历史上首块乒乓球团体金牌!郭晶晶成为跳水史上“女子第一人”!“水立方”成就菲尔普斯8金梦想!“鸟巢”继续上演牙买加神话!――这一个个让人心动的场面和纪录,都发生在北京奥运会进入后半程的首日。

今天,中国军团刮起一股强劲的“红色风暴”,不仅创下了中国选手参加历届奥运会单日夺金的最高纪录,而且仅用了9天的时间,金牌总数就已超越雅典奥运会创造的32枚纪录,达到35枚。

中国军团的揽金潮在晚上达到顶点,半个多小时内,分别从三个赛场传来喜报!

21点15分,女子乒乓球团体赛,中国3比0胜新加坡夺冠!这是乒乓球团体进入奥运会之后的首枚金牌,王楠追平邓亚萍保持的中国乒乓球选手一人获得4枚奥运金牌的纪录;

21点40分,中国选手林丹以2比0胜马来西亚名将李宗伟,获得了金牌,成为真正的羽坛大满贯选手;

10分钟之后,“水立方”再传捷报。卫冕冠军郭晶晶以近乎完美的惊艳表现,摘得北京奥运会女子3米跳板桂冠。加上一周前和吴敏霞搭档获得的女双3米跳板金牌,不到27岁的郭晶晶在本届奥运会上共有两金入账。她的奥运会奖牌数达到4金2银,超越伏明霞此前保持的4金1银的纪录,成为奥运会历史上战绩最为显赫的女子跳水运动员。

在今天的男子50米步枪三姿决赛中,前九枪还排在第三位的中国运动员邱健以0.1环的微弱优势,为中国射击队获得了第五块奥运金牌。

在北京顺义奥林匹克水上公园,中国赛艇队收获了奥运历史上的第一枚金牌!唐宾、金紫薇、奚爱华、张杨杨四位中国姑娘,在女子四人双桨比赛中,改写了中国人从未获得过赛艇金牌的历史。

傍晚,女子摔跤72公斤级决赛,中国选手王娇凭借精彩的进攻,一举扭转落后局面,最终以总分8比3击败保加利亚名将兹拉特娃,为中国代表团再添一金。

在体操赛场上展开的个人单项角逐中,来自四川泸州的小将邹凯在男子自由操决赛中夺魁。继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之后,中国队再夺男子自由操的冠军。邹凯自豪地说:“奥运会自由操冠军中国好多年没拿到了,我为中国人争光。”在稍后的男子鞍马比赛中,“鞍马王子”肖钦以15.875的高分获得冠军。奥运金牌到手后,肖钦已是世界杯、世锦赛和奥运会鞍马大满贯得主。

今天,各国运动员竞相创造奇迹,23岁的菲尔普斯今天实现了8金梦想,成为奥运史上唯一一名在一届奥运会上夺取8枚金牌的选手。

奥运赛场上今天的另一大亮点出现在“鸟巢”:继男子飞人牙买加的博尔特昨天书写了“奥运传奇”后,他的三位女队友续写了来自牙买加的神话:安・弗雷泽、谢伦・辛普森和克伦・斯图尔特在女子百米决赛中,一举夺得一金两银,其中后两位选手并列亚军,这个纪录也在奥运会历史上绝无仅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