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山东高速收费“一扫而过”

2008-08-1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赵秋丽 通讯员吕善锟 我有话说
本报济南8月17日电(记者赵秋丽通讯员吕善锟)“太方便了,过收费站根本不用停车,几秒钟就完成缴费了!”刚刚通过济南绕城高速公路济南机场收费站的张先生兴奋地对记者说。张先生所使用的是山东高速集团日前启用的ETC(不停车收费)系统。

日前,山东高速集团所属的济南绕城高速公路的济南北、济南

东、济南机场站和济青高速公路的青岛站等四个高速公路收费站ETC(不停车收费)系统正式开通。ETC即电子不停车收费,车辆只要在车窗上安装OBU(车载单元)并插入相应的结算IC卡,在通过ETC车道时,利用车载单元与车道上的天线进行微波通讯,车辆无需停车就能自动完成出入口信息读写、缴费等操作。

据工作人员介绍,ETC车道每车收费耗时不到2秒,设计通过能力大于1200辆/小时/车道,其通行能力是人工收费通道的5到10倍。下一步山东高速集团将在山东各市主要出入口的高速公路收费站进行ETC二期建设,预计年内建设完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