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移动:创新带来视听盛宴

2008-08-1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郭丽君 我有话说
2008年北京奥运会,手机媒体首次全面登上奥运舞台,成为迅速传播奥运信息的新载体。通过中国移动提供的创新技术和业务,数以亿计的手机用户正在享受这场奥运历史上前所未有的视听盛宴。

作为北京2008年奥运会唯一的移动通信合作伙伴,中国移动以先进的无线通信技术,为北京奥运会打造了一个全球最大的手机媒体平台。

“开幕式期间,‘鸟巢’及周围奥林匹克中心区内,中国移动网络通话高峰值达到每小时11万次,是上届雅典奥运会的2倍,开创了奥运史上通话峰值的新纪录。”中国移动总裁王建宙介绍,开幕式当晚,“鸟巢”及周边共有25万左右用户在用手机打电话,其中一部分是国际漫游用户,总体话务量始终保持在安全控制范围之内,只占了系统设计容量的70%。中国移动网络经受住了突发、高话务负荷的考验,网络接通率达到100%。

中国移动拥有全球最大、覆盖最好的GSM网络,并以此为依托不断引入新技术,研发新产品,向超过4亿用户提供手机媒体服务。

北京奥运会开幕前,中国移动在所有奥运城市建设了第三代移动通信(3G)标准之一的TD-SCDMA网络,通过TD-SCDMA手机,用户可以享受到高速上网、手机电视等服务。同时,中国移动还建成奥运历史上最大规模无线局域网WLAN,安全、稳定、高速的自主创新标准WAPI,成为“科技奥运”的全新亮点。

北京奥运会开幕以来,手机官方网站、手机报纸、手机电视、无线音乐等基于手机特点开发的手机媒体新业务,从不同的角度满足了广大用户的个性化资讯和娱乐需求。

中国移动与多家权威媒体机构联手,推出了时效性强、内容丰富的奥运手机报,以短信和彩信方式提供奥运赛前、赛时、赛后资讯,每天的读者已经超过1200万。

“奥运会的官方网站第一次有了手机版。”王建宙说,仅在开幕式当天,多达22.6万名用户访问了北京奥运会手机官方网站,共浏览了116.3万个页面。同时,平均每天还有超过20万用户使用手机电视观看奥运比赛直播视频,1.4亿人次用户通过手机下载歌曲“用音乐为奥运加油”。

本届奥运会,手机媒体传播速度快、范围广的特点得到了完美呈现。

8月8日晚,中国移动无线音乐俱乐部独家首发北京奥运会主题歌。从当日22时至次日24时,短短26小时内,“我和你”主题歌的手机下载量达到惊人的573万次,开创了音乐史上最快的传播速度,打破了全球音乐单曲最快发售纪录,让广大手机用户第一时间感受奥运文化。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