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彰显思想政治工作人文关怀应当把握的几个原则

2008-08-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执笔人:邓卓明 我有话说
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注重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是党的十七大根据新世纪新阶段对思想政治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新任务。笔者认为,要充分彰显思想政治工作人文关怀,就必须在实际工作中注意把握好以下原则。

尊重原则

尊重人的主体性。就是要把人作为思想政治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使

思想政治工作的过程成为引导人自我认识、自我发展、自我完善的过程。思想政治工作要结合实际在内容、方法等方面不断进行改革和创新,激发人的参与意识、主观能动性和创造性,才能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尊重人的主体性,就要尊重人的平等性。思想政治工作者要从内心深处尊重人,平等地对待人,尊重他人的人格和权利。要改变以往单纯批评、说教及居高临下的方式,理解自己的工作对象,通过讨论、探讨、平等沟通达到思想上的相互信任,感情上的相互理解,认识上的共同提升。尊重人的主体性,就要尊重人的差异性、个性。思想政治工作不要试图把所有人的思维方式、思想观念和行为方式都囿于统一的模式之中,要以个体差异性和个性化需求为基础,不设置统一标准模式,不限定完全一样内容和形式,不使用单一的工作方法和手段,而是一切以时间、地点和条件为转移,一切从个体的差异性和个性出发,满足不同个体的不同需求,针对不同个体的不同困惑,采取不同的方式方法,疏而导之。这样才能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

生活化原则

坚持教育内容的生活化。思想政治工作教育内容要从“生活中来,到生活中去”,从生活中挖掘生动事例,汲取新鲜营养,将人们所面临的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纳入教育教学内容,做到理论生活化,生活理论化,使思想政治教育内容饱含生活元素,充满生活色彩,富有生活气息,让思想政治工作始终充满吸引力和感染力。坚持工作方法的生活化,就要善于将大道理转化为与具体的、与人贴得更近的小道理,把大道理贯穿和渗透在小道理之中,转化成具体的、感性的、与现实生活紧密相联的小道理,引起人的共鸣,使人感到平实可信,听得实在,觉得有理。要多用群众自身和群众身边的事情说话,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方法来表达我们所要表达的东西、所要让对方接受的道理。而不能照本宣科、讲一些让人似懂非懂的大道理。要从感情上与群众打成一片,从表达方式上与群众打成一片,让群众切实感觉到你是他们的“自己人”和“贴心人”。坚持教育内容的生活化,就要使工作语言生活化。思想政治工作要善于进行话语转换,将“高山流水、阳春白雪”的话语方式转换为“柴米油盐、田间地头”的话语方式,要用人民群众听得懂和喜欢听的话语方式,让他们在亲切、熟悉的话语中,感觉到你是了解他们的,是与他们平等的,从而使他们在与你交流中得到教益,受到启发。

层次性原则

坚持工作对象的层次性。思想政治工作要依据对象层次有计划、有针对性地设计工作目标。从工作对象的群体性角度出发,思想政治工作目标可分为高层目标、中层目标和底层目标。从工作对象的个体性角度出发,思想政治工作目标可分为远期目标和近期目标、理想目标和现实目标。层次清晰的目标体系,能使不同的群体和不同阶段的个人都能找到自己的发展方向,从而有利于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效果。要坚持教育内容的层次性。思想政治工作教育内容是历史的产物,具有动态的特性。与思想政治工作目标的层次性相对应,思想政治工作教育内容也应体现层次性。一方面,针对不同的群体,思想政治教育内容应坚持先进性和广泛性的结合。另一方面,针对同一个体的不同阶段,思想政治教育内容应坚持历时性和共时性的结合。要坚持工作方法的层次性。要根据不同层次的群体,采取不同的工作方法。要注意因地制宜、因人制宜、因事制宜、因时制宜,真正做到具体情况具体分析、具体问题具体解决,“一把钥匙开一把锁”,甚至是“多把钥匙开一把锁”。不搞一刀切,不用单一的工作方法。

效用性原则

坚持效用的人本化。要立足解决人的思想问题和实际问题,帮助人释疑解惑和破解生活难题,在解决实际问题过程中解决思想问题,在解决思想问题当中不忘解决实际问题。要坚持效用的可视性。思想政治工作追求的不是谈了多少次话,上了多少堂课,做了多少具体事务性工作,而在于多大程度上转变了人的思想,改变了人的行为表现,提高了人的思想境界,这才是实实在在的看得见的效果。所以,思想政治工作绝对忌讳搞形式主义。坚持效用的人本化,就要注重效用的可持续性。思想政治工作在实现其最大效用,即社会价值的同时,还要实现人的自我价值和自我完善与社会价值的统一。实现人的自我价值和自我完善是思想政治工作效用可持续性的充分体现。自我价值和自我完善的实现是人的高层次的追求和需要,引导帮助人们实现自身价值和自我完善是促进人的自由全面发展的应有之义。唯如此,思想政治工作人文关怀才能得到充分彰显并落到实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