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坚定性

2008-08-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执笔:王一平 洪梅 我有话说

在全党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是党的十七大作出的一项重大战略部署。我们一定要按照中央的要求,把学习实践活动过程当做运用科学发展观改造主观世界、武装思想的过程,通过学习实践活动,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我们党历来是

一个重视理论武装、善于理论武装的党。在党的事业发展的每一个重大历史关头,党都首先提出理论武装的重大任务。改革开放前夕,邓小平同志组织领导了真理标准问题的大讨论,吹响了解放思想、改革开放、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时代号角。党的十五大,江泽民同志部署全党兴起学习邓小平理论新高潮,高高举起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大力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理论旗帜。党的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理论武装,在推动全党兴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之后,今年又决定在全党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着力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全党。我们党80多年来的经验证明,党的事业所取得的每一个重大胜利,都同全党不断加强理论武装工作分不开,这既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也是我们党制胜的重要法宝。

科学发展观既是改造客观世界又是改造主观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科学发展观是我们党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关于发展的重要思想的继承和发展,反映了我们党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认识的深化,体现了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当前,我国改革发展正处在关键时期,经济社会进入一个重要的发展阶段,既有巨大的发展潜力和动力,又有各种困难和风险,既有难得的机遇,又有严峻的挑战。科学发展观是来自实践又指导实践的科学理论,为我们观察、分析、解决现阶段经济社会发展问题提供了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和贯彻的重大战略思想,是指引我们应对挑战、加快发展的强大思想武器。广大党员干部一定要在自觉运用科学发展观改造客观世界的同时,自觉运用科学发展观改造主观世界,努力在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全面建设更高水平小康社会、不断改善各族群众生活的伟大实践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胡锦涛同志指出:“科学发展观,第一要义是发展,核心是以人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就是要在坚持以科学发展观武装头脑上狠下功夫。

一要牢牢抓住发展这个主题。坚持用发展的办法解决前进中的问题,是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的一条基本经验。抓住发展,就抓住了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根本任务和主要内容,抓住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关键。我们要通过改造主观世界,让党员干部充分认识到,只有依靠发展,才能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现代化建设第三步战略目标,进一步提高人民物质文化生活水平;只有依靠发展,才能增强我国综合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只有依靠发展,才能履行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的责任,在风云变幻的国际局势中立于不败之地。要通过主观世界的改造,让每一个党员干部都能深刻认识到,紧紧抓住发展这个主题,就要时刻牢记发展是硬道理的战略思想,牢牢抓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坚持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

二要不断强化以人为本的核心理念。以人为本是历史唯物主义的一项基本原则,也是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和执政理念的集中体现。我们要通过对主观世界的改造,使党员干部深刻领会到,只有坚持以人为本,才能找到一条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道路,找到一条生态与经济“双赢”的道路。只有坚持以人为本,才能妥善协调各方面的利益关系,真正实现人与自然、人与社会、人与人自身的和谐发展。我们要通过对主观世界的改造,把坚持以人为本体现到我们的各项工作之中,体现到我们党的执政理念、思想作风和工作作风之中,体现到经济发展和各项社会事业之中。

三要紧紧把握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基本要求。我们要通过加强改造主观世界,让党员干部深刻领会到,科学发展观所倡导的发展,之所以是科学的,就在于它是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即又好又快的发展,而不是片面的发展、不计代价的发展、竭泽而渔式的发展。在推进发展的过程中,要充分考虑资源和环境的承受能力,既重视经济增长指标,又重视环境资源指标;统筹考虑当前发展和未来发展,既积极满足人民群众现实的物质文化需要,又为子孙后代留下充足的发展条件和发展空间,真正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四要始终坚持统筹兼顾的根本方法。我们要通过加强主观世界的改造,让党员干部充分认识到,只有统筹城乡发展,才能推动农村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形成城乡经济社会一体化新格局;只有统筹区域发展,才能形成东中西相互促进、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的新格局;只有统筹经济社会发展,才能实现经济发展与社会进步的有机统一;只有统筹人与自然和谐发展,才能推动整个社会走上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只有统筹国内发展和对外开放,才能实现国内发展和对外开放相协调。这要求党员干部在工作的部署和安排上,要始终站在战略的高度,处理好各种复杂的矛盾和问题,既要总揽全局、统筹规划,又要抓住牵动全局的主要工作、事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着力推进、重点突破。

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重要的一条,就是要把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成果转化为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的创造力。

一要把科学发展观转化为谋划发展的正确思路。把科学发展观转化为谋划发展的正确思路,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前提。要把科学发展观转化为谋划发展的正确思路,就要通过改造主观世界,进一步解放思想,形成新思路,拿出新办法。当前,解放思想就是要切实从旧的思维方式转变到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上来,从习惯于老经验老办法的思维定势转变到科学务实创新的思维方式上来,使以人为本、科学统筹、质量效益、自主创新等新观念在头脑中深深扎根,努力实现发展观念、思路的根本转变。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坚持用科学发展观研究问题,更好地把握现代化建设的客观规律,更好地把握各地发展的实际情况和客观需要,确立正确的发展思路。

二要把科学发展观转化为促进发展的政策措施。把科学发展观转化为促进发展的政策措施,是落实科学发展观的中心环节。我们要通过对党员干部主观世界的改造,使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树立现代决策理念,培养快捷高效的决策意识,改进决策的方式方法,讲求决策的质量和效益。自觉地把科学发展观的各项要求转化为具有可操作性的制度规范和具体措施,转化为管全局、管长远、管根本的政策法规。积极探索如何完善科学的经济社会指标评价机制,树立有利于贯彻科学发展观的正确发展导向;积极探索如何完善科学的干部考核机制,树立有利于贯彻科学发展观的正确用人导向。努力使各项促进发展的政策措施更具科学性、针对性和创造性,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提供坚实的体制机制保障。

三要把科学发展观转化为领导发展的实际能力。把科学发展观转化为领导发展的实际能力,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保证。我们要在学习实践活动中,加强主观世界的改造,使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通过勤奋学习,夯实创新基础;通过大胆实践,拓展创新平台;通过狠抓落实,提高领导能力。认真落实全面发展、科学发展的要求,处理好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关系,不断提高总揽全局能力。认真落实可持续发展、和谐发展的要求,处理好经济社会发展与人口资源环境的关系,不断提高科学执政能力。认真落实以人为本的要求,处理好改革发展和富民安民的关系,不断提高科学判断和依法执政的能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