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五环舞动山海潮

2008-08-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耿建扩 通讯员傅春秘 我有话说

在全球亿万目光的热盼中,在太平洋西岸温暖和煦的海风中,在秦皇岛280万人民的助威声中,8月16日23时许,随着裁判吹响终场哨声,历时11天、担负12场预选赛的秦皇岛赛区赛事圆满落幕。

12场精彩赛事,只是奥运长河中的少许浪花,却将在秦皇岛这座海滨城市的历史上永远铭记。

11天

赛程,书写“精彩奥运”

8月6日17时,北京奥运会女足小组赛日本对新西兰的比赛率先在秦皇岛打响。11天里,14支球队的精彩对决,让观众享受到的是一场场体育与文化的“盛宴”。

坐在高高的看台上,凭海临风、听涛观战,体育场500米外就是蔚蓝大海、金色沙滩。在这座国内唯一临海而建的奥运场馆里,每一场比赛都欢声雷动,文明而热情的球迷,用掌声、用呐喊,表达着对奥林匹克运动的崇敬。“这里的球迷很懂球,也很会看球!”巴西足球运动员们发出了这样的赞叹。

精彩岂止在赛场

8月12日,中国女足小组赛最后一战,整个奥体中心体育场内座无虚席。在比赛结束后的不到半个小时内,3万多名观众在工作人员和志愿者的引导下有序离场。赛场附近的3个停车场、近200台公交车,以每分钟一辆车的速度把观众送往城市的各个角落。

安全有序的奥运安保、周到热情的酒店服务、及时准确的气象保障、快速通畅的公共交通……展示出了本届奥运会唯一地市级协办城市工作的热情、有序、高效。

在广场、街道、旅游景点、车站、医院,无论走到哪里,满眼皆是社会志愿服务站和专业志愿服务站,各站点之间距离只有仅仅100米。这个夏天,红帽、红袖章成了流动风景,20万名志愿者用微笑与汗水,默默地为奥运增彩。美国游客亨利先生把自己原来在秦皇岛的5天行程延长到了10天,他说:“这次观赛收获的幸福是双倍的,秦皇岛用精彩表现赢得了一枚承办国际顶级体育盛会的‘金牌’。”

7年磨剑,打造“奥运速度”

11天精彩演出的背后,是秦皇岛人整整7年的期盼、7年的努力。“我们以山一样的意志、海一样的胸怀和关一样的严谨,提供更良好的环境和更有力的保障,为举办一届‘有特色、高水平’的北京奥运会作出秦皇岛人最大的贡献!”秦皇岛市委书记王三堂的一席话掷地有声。

2004年7月30日,投资10.8亿元的秦皇岛奥林匹克体育中心竣工。这是北京奥运会新建场馆中第一个开工建设、第一个投入使用和国内唯一临海而建的奥运场馆。

2005年,占地15.56万平方米的北戴河奥林匹克大道公园落成。这是全国首家冠以“奥林匹克大道”名称的人文建筑。

奥运也带动了秦皇岛的发展,完成城市道路、老旧小区和城中村改造等基础建设;完善了奥运供水、供气、公交、气象、医疗等方面的公共服务保障;对有着悠久厚重历史的山海关古城进行保护性开发……

魅力港城,续写“奥运辉煌”

跳绳、跳舞、踢毽子……夜幕刚刚降临,能容纳3万多人的秦皇岛市人民广场成为欢乐的海洋。

“秦皇岛赛区的比赛结束了,但奥运精神已经深深地扎根在这个城市!”跳绳协会负责人说。

在与奥运的“零距离接触”中,秦皇岛展示了自己迷人的风采,同时也从更广阔的视角审视自己的发展。奥运留给这个城市的,是一笔宝贵的“健康财富”。在环岛公园,每到傍晚或清晨,跑步、舞剑、抖空竹、扭秧歌、打太极拳,周边的居民热情地投入自己喜好的体育运动当中。目前,秦皇岛市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已经占到四成以上。

“历史文化名城”、“国家园林城市”、“全国十佳宜居城市”、“全国创建文明城市工作先进市”……秦皇岛,正在成为一个山水与人文同样迷人的魅力之城。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