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奥林匹克公园让四海宾朋“纵览华夏”

2008-08-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侯珂珂 我有话说

在北京奥林匹克公园,福娃流动秀热情奔放;在祥云剧场,京剧与杂技向世界展现古典艺术的魅力。奥运会期间,奥林匹克公园敞开怀抱,向世界讲述中国大文化,让所有外来的朋友靠近它、体验它。

“在这里,一格是景,一格是情。”奥林匹克公园文化活动运行团队负责人贾静告诉记者,“如何能在观赛观众的心中留

下中国文化的烙印?刚开始筹备时,我们咨询了很多老艺术家以及文化界名人,韩美林老师告诉我们,应该让中国文化活生生地刻入人心,而不是死板板地让别人参观。所以,我们把文化活动定位在激烈比赛之间的休闲小坐,让运动员和观众在放松中了解博大精神的中国文化,让中国文化更有亲切感。”

“酒香也怕巷子深”,运行团队的高玲娜这样形容她向世界展示中国文化的急切心情。曾经在英国留学的她认为,在家门口办奥运,除了确保赛事精彩之外,更要在国际友人面前展示中国。运行团队成员刘雅嘉曾经是一名记者,她说,以前的职业总是在见证别人的经历,现在换了一个角色,要亲身经历这个光影里的故事,这无疑是一个全新的尝试。“我们希望,在外国朋友离开中国之后,能在他们心中印上一样或者两样中国文化的形式,比如说‘昆曲’,比如说‘泥人张’,在他们心中这些就是中国传统文化的象征。他们回国再告诉他们家人,这就是多彩文明的交融。”刘雅嘉告诉记者。

这支“娘子军”里还有李虹艳、胡琼和袁渊。在奥林匹克公园文化活动运行团队这个集体内,姐妹们早已达成了共识:将中国丰富多彩的文化传播出去,把中国人积极向上的精神状态传递出去。

作为负责奥林匹克公园文化活动的负责人,北京奥组委文化活动处处长王平久这样评价这支团队:“中国根基加上海外经历,让这支‘娘子军’对一样的中国文明,进行了不一样的讲述。让世界在这里找到了共融点。”

在奥运会期间,这支团队一边承受着劳累,一边享受着欣慰,来自五湖四海的朋友们“纵览华夏”,在这里既快速又充满兴趣地了解中国悠久的文明。贾静说,奥运会只是一个平台,它让中国文化打开大门,在未来,中外文化需要更深入地交流融合。“当祥云小屋的帐篷一座座被拆除、中央景观大道恢复平静、祥云剧场的人潮渐渐散去之后,我想,我们一定会难过。这么长时间的艰辛与努力,让我们与中国文化无法分割。相信,无论我们以后走到哪里,都会传播中国的文化。对她,我们很难说再见。”(本报北京8月18日电)

在青岛举办的奥林匹克宣传画展吸引了众多观众。本报记者郭红松摄

在青岛奥林匹克公园,外国游人被太极拳雕塑吸引。本报记者郭红松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