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在奥林匹克旗帜下共享欢乐

2008-08-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王豫斯 我有话说

在北京2008年奥运会上,来自全世界204个国家和地区的一万多名运动员奋力拼搏,争金夺银。可以说,奥运会上夺得金牌是许多运动员的梦想。但本届奥运会一共只产生303枚金牌,即使加上团体项目,绝大多数运动员都无法把漂亮的“金镶玉”带回家。在奥运会的舞台上,永远没有失败者,参与竞争的荣誉属于每一名运动员,全

世界人民同运动员们一并享受着奥林匹克运动带来的欢乐。

奥运会赛程过半,细心的观众都会发现,到目前为止,几乎所有运动员的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而这笑容,正是对奥林匹克精神“重在参与”的完美诠释。

我和你,心连心,同住地球村

“我和你,心连心,同住地球村,为梦想,千里行,相会在北京……”随着北京奥运会的主题歌《我和你》在开幕式上唱响,在奥林匹克精神的召唤下,不同国度、不同民族、不同文化的人们汇聚到了北京。奥林匹克追求的是“更快、更高、更强”,但是奥林匹克的核心却是现代奥林匹克之父皮埃尔・德・顾拜旦提出的“重在参与”。正因为如此,虽然有些运动员无法在赛场上实现争夺奖牌的目标,但这些运动员们在赛场上依然全心投入、兴致勃勃。

“我很骄傲能来到北京,也很骄傲能有这样一次奥运之旅。”在女子举重58公斤级比赛现场,由于实力所限,温迪・黑尔只获得最后一名。面对最后一名的成绩,她没有丝毫的遗憾和沮丧:“北京奥运会是我第一次参加的奥运会,我很紧张,但我很高兴能和世界最好的运动员们同场竞技,我同样还为我是所罗门群岛前来参赛的唯一一位举重运动员而感到自豪。”

在男子百米比赛上,11秒18的成绩没有让马绍尔群岛选手威廉姆・克莱斯获得第二轮的参赛资格。但让他惊喜万分的是,首轮比赛中,牙买加名将鲍威尔和他站在了同一起跑线上。对于克莱斯来说,成绩高低、晋级与否都不再重要,能得到与大牌选手同场竞技的机会,他感觉非常幸福:“我作为马绍尔群岛跑得最快的选手,能来参加北京奥运会,我觉得已经实现了梦想。回家后,我可以告诉我的妻子、孩子和朋友,我曾经和世界上跑得最快的人同场竞技。接下来,我会观看男子800米比赛,为我的队友们加油。”

为梦想,千里行,相会在北京

据北京奥组委竞赛部门统计,在参与北京奥运会角逐的国家中,有超过80个国家的选手从未登上过奥运领奖台,但各国选手们依然在为实现各自的奥运梦想而奋力拼搏。

中东国家巴勒斯坦在本届奥运会上派出了四名运动员,其中田径选手纳迪尔・马斯里的参赛经历颇为曲折。直到4月9日,以色列方面才批准马斯里离开加沙地带,前往拥有巴勒斯坦唯一一条400米跑道的约旦河西岸城市杰里科训练。最终,纳迪尔・马斯里在国际奥委会下属的团结委员会的资助下,才来到中国。马斯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遇到了很大的困难,但终究还是实现了他参加一届奥运会的梦想:“对于备战奥运来说,4个月是远远不够的,但我实现了参加奥运会的梦想,我渴望在北京奥运赛场上能跑出好成绩,并为巴勒斯坦创造新的纪录!”

国土面积160平方公里的欧洲国家列支敦士登,这次派出了两名运动员组成的奥运代表团。代表团团长赫尔曼自信地告诉记者,虽然只有两名运动员参赛,但他们一样会在本届奥运会上奋勇争先,发挥出他们的最好水平:“我们拥有很好的体育传统,尤其是在冬季项目方面。1936年我们参加了第11届夏季奥运会,从那以后,列支敦士登参加了除莫斯科奥运会之外的所有奥运会。”

从第一届现代奥林匹克运动会举办开始,顾拜旦的名言就一直贯穿其中――“对人生而言,重要的绝不是凯旋,而是战斗。奥林匹克运动,重在参与。”岁月悠悠,精神长存,在北京奥运会上,各国运动员们正以自己的行动实践着顾拜旦所畅想的美好景象――全世界在奥林匹克的旗帜下共享欢乐。

两位德国女孩在北京奥运村商业文化街选购纪念品。新华社记者张国俊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