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孙海平冯树勇谈刘翔伤情

2008-08-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罗京生 我有话说

今天的奥运会110米栏第一轮比赛,卫冕冠军刘翔因伤退出比赛,引起人们高度关注。比赛结束后,中国田径队总教练冯树勇和刘翔的教练孙海平介绍了刘翔的伤情。

伤处主要在脚跟

据孙海平介绍,刘翔今年5月赴美国比赛期间,大腿和脚跟都出现异常感觉。大腿处是积累的老伤,经过治疗

已基本痊愈,今天的问题主要出现在脚跟上。2004年以前,刘翔的脚跟已经出现伤情,后来曾恢复得不错,但最近大强度训练后又开始有反应。

孙海平说,刘翔进住奥运村后,进行了一次核磁共振检查,发现他的伤在跟腱末梢。刘翔的脚跟骨比别人突出一些,这个地方磨破后形成一个泡,泡挑破后又变成硬茧,硬茧磨到脚跟里,形成现在的伤病。冯树勇表示,刘翔的伤是在右脚跟腱,在跟腱和骨头接触的地方,因为是起跳脚,所以要承受很大的压力。

伤情突然爆发

冯树勇介绍说,刘翔的伤是老伤,此前中国田径队通过有效治疗,伤情一直控制得非常好,使刘翔可以正常训练,并保持着高水平,直到上周六之前,刘翔的状态还相当好,但是在上周六进行赛前训练时,刘翔的伤突然加重,后来经过专家会诊后有所缓解,在这种情况下,刘翔对比赛仍然满怀信心。

尽了一切努力

今天早晨刘翔做准备活动时,感觉疼痛加剧,即使在这种情况下,他仍然尽力争取活动充分,再经过医生特殊处理后,通过第一轮比赛。

冯树勇介绍说:“我看了整个过程,很受感动。运动员在受到这样伤痛的时候,很多动作做起来远非我们想像的那样简单。直到进入检录处时,他还是坚信一定能争取跑下来。退出比赛后,我与他做了简单的交流,他很难过,他说:“我如果不是万不得已是不会退出的。”

孙海平说,刘翔今天到准备活动场地后一直在玩命,现场有三个大夫帮助刘翔处理伤势,用冷冻、喷雾喷,都没用。他的伤正好在跟骨,是最受力的地方,脚一撑就软下来,但他始终在顶。

冯树勇说,我们用了我们所有可能做到的,医生用最强的刺激,刘翔已经浑身在抖,但他进入检录处时,还是决心去拼一下的,他如果不是万不得已,是绝不会退下来的。

人民会理解刘翔

冯树勇说,每个中国人都期待刘翔在北京奥运会上有良好表现,正如他4年前在雅典奥运会上夺得金牌一样,包括很多外国朋友也希望刘翔这次能蝉联110米栏冠军。当互联网上报道了刘翔的伤情以后,很多网民都表示理解。半年前,互联网上曾经举行了一次民意调查,问题是刘翔如果得不到金牌怎么样,超过一半甚至达到60%的中国老百姓对此表示理解,所以我觉得中国人民可以理解现在所发生的情况,我们也希望刘翔尽早恢复状态,重返赛场,取得好成绩。(本报北京8月18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