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这就是体育

2008-08-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罗京生 我有话说

奥运会田径110米栏今天进行第一轮比赛,刘翔虽然出场了,但很快就因伤退出比赛,这种情景出乎所有人意料,原本十分热闹的鸟巢瞬间变得一片沉寂。对于刘翔的退赛,很多人觉得纳闷,这是怎么回事?

其实,在运动员身上发生这样的事情一点不奇怪。就记者掌握的情况,目前已有不少运动员因伤退出比赛。如日本女子马拉松

运动员野口,本是日本队在本届奥运会上夺金的重要人选之一,一个多月前还曾亲自到北京来勘察比赛路线,可就在比赛开始前,她因旧伤复发,宣布退出北京奥运会的马拉松比赛。去年大阪田径世锦赛男子跳远银牌得主、意大利运动员安德鲁・豪也是到了北京后因伤退出比赛。还有两届奥运会银牌得主、与刘翔同一项目的美国选手特拉梅尔,他在刘翔前一组比赛,跑的又是同一道次,结果刚跨过第一个栏架就受伤了,不得不退出比赛。

在刘翔退出比赛后,记者采访了几位在新闻中心的外国人士,他们的看法都相当平和,这里照录如下:

日本富士电视台记者西上说:“刘翔退出比赛,中国人会觉得非常遗憾,但心灵受伤害最大的还是刘翔本人。日本不像中国,有希望拿金牌的选手很少,所以野口退出比赛,日本人民也非常失望,但大家都知道这时候最难受的是野口本人。希望中国人民也能够理解刘翔,祝愿刘翔早日康复,因为刘翔不仅是中国的财富,也是亚洲的财富。”

意大利《罗马信息报》记者皮尔说:“今天当我听到这个消息时,我正同一个中国志愿者在一起,她当时就哭了,我知道中国花费了很长时间和精力培养了这么一名出色的运动员,可到需要他比赛时,他却因为受伤没法比赛了,这会让很多人感到非常失望,但这就是体育,没什么可大惊小怪的。意大利也经常出现这种情况,不过大家都会平静对待。我祝愿刘翔早日康复,也许他会在伦敦(奥运会)拿冠军。”

英国东伦敦大学健康与生物学院院长内维尔・潘查德博士说:“面对这种情况,我们只有接受。现在运动员受伤是很普通的事情,因为人类在不断挑战极限,而越接近极限,人就越容易受伤。受伤是令人非常遗憾的事情,但也是没有办法的事情。女子马拉松世界纪录保持者英国的拉德克里夫多次打破世界纪录,可是每次奥运会前都遇到伤病,至今没有获得过一枚奥运金牌,这次奥运会前她做了充分的准备,可是在比赛中却旧伤复发,仍然没有拿到金牌。英国人遇到这种事情时态度比较平静,他们认为能够参加奥运会需要付出很多努力,所以只要能够来到这里就是非常光荣了,这也符合奥林匹克精神。”

刘翔因伤退赛确实令人遗憾,但这就是体育。(本报北京8月18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