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三个男人一首赞歌

2008-08-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侯珂珂 我有话说

“男儿有泪不轻弹”这句古话塑造了太多硬汉的形象,今天,骄傲的眼泪属于中国男乒三个小伙子。在奥运赛场,在国歌响起、五星红旗冉冉升起时,泪水在三个男人脸庞流淌。这是英雄泪,他们演绎了一首英雄赞歌,歌词是血肉之躯、钢铁意志、淳朴真情。

人生能有几回搏?多少艰辛,多少磨难,三名小伙子才为中国代表团揽回

了这枚奥运乒乓男团金牌。

王皓:四年磨一剑

四年前的雅典,王皓功亏一篑,遗憾地将男单金牌送给了韩国选手柳承敏。在今天赢得团体金牌后,王皓左手拿着金牌,哽咽不语。王皓说,经过四年的磨练,他已经习惯了团体赛中打头阵。“我参加过两次世锦赛团体赛了,我打头阵的次数很多,而且每次都是3比0取胜,打这个位置我还是很有自信心的。”

对于爱将王皓,刘国梁这样评价:“这次男团决赛,王皓承受的压力远比王励勤、马琳等人要大。谁都不会也不可能忘了四年前的那一幕。赛前我就跟王皓说,王励勤和马琳都是奥运冠军。你要凭自己的表现成为当之无愧的奥运会冠军。王皓完全做到了。可以说,这次团体赛夺冠,王皓起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马琳:拼搏再拼搏

在雅典,马琳拿到了一枚双打金牌,这一次他又收获了团体金牌,马琳说二者意义很不相同。“这一次不一样,意义和责任都大了很多,这是团体赛,代表着一个国家,感觉是很神圣的。”

在乒乓球队,马琳是练得最苦的。奥运会前,为了让自己的跑动更加灵活,马琳用了一个月的时间减了11公斤体重。

曾经,一到决赛就紧张的弱点影响了马琳很多场比赛。在北京奥运会越来越近的时候,马琳为奥运比赛下了一个新的定义:它是勇敢者的游戏。结果,他成功了!面对德国“金童”波尔,他打得气势汹汹。难怪波尔说,他佩服他的对手。

王励勤:“大力”恢复力气

在过去将近一年的时间里,绰号“大力”的王励勤变得没有了力气,在各个单打比赛中均颗粒无收。今天在挂上金牌后,王励勤是第一个哭出来的队员。

“为这枚金牌准备了很多年。”王励勤说,“过去的一年中,自己一直在调整,成绩上没有拿得出手的。”这一次,为了奥运会金牌,王励勤在赛前一个月的集训中加大了运动量。刘国梁说,一天训练下来,“大力”至少得换8件衣服。

从比赛中,王励勤重新理解了奥运精神,他说:“不管出现什么情况,都必须全力以赴,这就是奥运会。团体冠军是一个完美开局,接下来还有单打,我们会继续争取胜利。”

今晚,掌声和鲜花属于中国乒乓球队,主教练刘国梁却说:“我们拥抱,我们激动,我们流泪,但我们必须恢复平静,因为还有比赛等着我们。我们的歌还没有唱完。”(本报北京8月18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