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陈一冰:我为今天等了好久

2008-08-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王豫斯 我有话说

陈一冰展示五星红旗。本报记者王东摄

夺得北京奥运会男子吊环冠军后,陈一冰轻轻地用牙咬了咬那枚宝贵的“金镶玉”。在他看来,这枚金牌跟之前获得的男团金牌味道并不

相同。为了这个单项冠军,他付出了更多的努力。“我在赛前就准备好了,我相信自己有夺冠的实力。”当被记者问到为什么在决赛中没有用A分为7.4的动作时,陈一冰的回答充满自信:“我觉得没必要。”

陈一冰5岁半就开始了体操生涯。少儿时期的他可谓风光无限,在全国比赛中经常披金戴银。据陈一冰的父亲陈云峰讲,少年时期的陈一冰和滕海滨经常在各种少儿比赛中相遇,那个时候滕海滨还不是陈一冰的对手。1996年,凭借优异的成绩,陈一冰顺利进入了天津体操队。按照一般运动员的发展规律,在省队应该是训练质量和比赛成绩飞速提升的一个时期,不过这种现象在陈一冰身上并没有发生,相反,陈一冰似乎陷入了一种怪圈,成绩停滞不前,心情也越来越糟糕。

从1996年到2000年,整整五年时间,陈一冰在各种国内比赛中没有获得任何好成绩,那是陈一冰体操生涯中最艰难的时期。状态的低迷和目标的丢失,让陈一冰心情非常低落。他开始害怕亲友询问自己的训练和比赛情况,不知道该如何面对亲友的期待,不知道自己每天辛苦训练是为了什么,本身就属于内向性格的陈一冰就这样“闷”了4年。

2001年,陈一冰17岁,正值体操运动员的生理黄金期,他等待着超越自我、为国争光的机会。这时一次“意外”成就了陈一冰。当时天津队一名队员在国家队训练时意外弄伤了手腕,国家队决定将这名队员送回,天津体操队提出以换人的形式保留天津队在国家队中的名额,就这样,陈一冰以“替补”队员的身份进入了国家队。

国家队的训练,要比省队艰苦得多,好胜心极强的陈一冰默默地重新狠练基本功。那个时候陈一冰的国家队教练是李博,几乎每天李博教练都会开导陈一冰,让他抛除杂念安心训练。而真正打开陈一冰心结的是黄玉斌,这位当时的国家队总教练的一句话让陈一冰改变了对人生的看法。“好好带一冰,这孩子是块料”――这句话是李博转述给陈一冰的,听完,陈一冰一下子就醒悟了,决定用成绩来回报黄导对他的信任。

2006年丹麦奥胡斯,陈一冰迎来人生转折点。那一年世锦赛吊环决赛,陈一冰力克荷兰范杰尔德和保加利亚的约夫切夫,获得了梦寐以求的金牌。这是陈一冰第一个世界冠军。2007年斯图加特世锦赛蝉联吊环金牌,正式让陈一冰接过了董震“吊环王”的称号。凭借过人的A分,以及超高的动作控制力,陈一冰在吊环上为中国代表团吃了定心丸。

而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陈一冰也没有让大家失望。他在男团决赛中两度打头炮出场,在自由体操和跳马比赛中表现得非常稳定,为中国队开了一个好头;在他的强项吊环比赛中,他更是拿到了16.575分的高分,为中国队拉开与其他队伍的差距做出了重要贡献。而在今晚的吊环单项决赛上,他不仅每个动作都做得非常到位,落地也很稳,16.600分的成绩让这枚金牌实至名归。

“奥运金牌是最高荣誉,我为今天已经等了好久。”夺冠后的陈一冰站在领奖台上,激动的泪水滚滚而下。(本报北京8月18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