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为妈妈级运动员喝彩

2008-08-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张玉玲 我有话说

为了拯救身患白血病的儿子,33岁的她第五次出征奥运会;为了能让儿子有更好的救治条件,她辗转他国、三易战袍;为了能够多挣一些奖金,擅长跳马的她硬是把自己练成了一名全能型选手;为了让儿子有持续的治疗费用,她坚持着让自己“不敢病、不敢伤、不敢退”。

为了儿子,她做了一个母亲能做的一切;为了儿子

,她挑战极限,做了一个运动员以前不能做的一切――这就是妈妈级体操运动员丘索维金娜。在8月17日晚结束的奥运会女子跳马决赛中,她如愿得到了一枚来之不易的银牌。

和10多岁的小运动员同台竞技,丘索维金娜这位年纪最大的女子体操运动员少了几分青春靓丽,多了几分沉着坚毅;少了几分身轻如燕的灵敏,多了几分奋战到底的执著。看到她,人们被打动了:她让体操这种观赏性极强的运动项目,多了几分沉重。我们的内心百感交集,同情身患重病的孩子,敬佩承担着生活重担的母亲,更崇敬为了责任而向运动极限挑战的运动员。

其实,身兼运动员和母亲双重身份的绝不止丘索维金娜。美国代表团中也有20位妈妈运动员,其中号称世界泳坛“活化石”的达拉・托雷斯,是世界游泳史上第一位参加了5届奥运会的女选手,在北京奥运会上获得了4×100米游泳的银牌。

还有许多妈妈级运动员虽然没有拿到奖牌,但仅凭参赛的勇气和意志,就足以赢得尊敬和喝彩。一般来说,30岁的女运动员已过了巅峰期,婚育的女运动员就更不被看好了。然而,这些妈妈级运动员并没有因孩子的出世而停下运动生涯的脚步,或因“为人母”而停止自己对事业的追求。正如一位女运动员所言:“目标不仅是取得好成绩,更是希望向那些40多岁、有孩子的妇女展示,年龄仅仅是一个数字而已。”她们以自己的行动证明了自己的价值,彰显着运动员不屈的奋斗精神,诠释着“更快、更高、更强”的奥林匹克精神。

妈妈级运动员们让体育运动散发出最耀眼的人性光辉。这些在赛场上叱咤风云的英雄,其实和普通人一样热爱生活、渴望爱情、依恋家庭,她们会为孩子洗澡换尿布,会讲着故事陪孩子入睡,会因为久别孩子而内疚,会为孩子的病情忧心忡忡。在兼顾运动员和母亲双重角色的艰辛中,她们选择坚强地面对,这是体育运动最有温度的亮点。

高尔基曾经说过,世界上的一切光荣和骄傲,都来自母亲。让我们为妈妈级运动员喝彩。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