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向世界展示中医的魅力

2008-08-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王东 我有话说
“请问,现在我可以体验按摩吗?”

“对不起,今天和明天都预约完了,如果你需要的话只能等到后天,也就是19日了。”

――这是记者17日在北京奥运会主新闻中心按摩室听到的一位外国记者与这里的工作人员的对话。

按摩室在主新闻中心一层文字记者工作间旁,室内的陈设并不复杂,房间内整齐地放着8把椅子

,墙壁上挂着李时珍、华佗和冬虫夏草的图像。

“这些都是近几天感受过中医按摩的记者签名。”志愿者指着一本登记册告诉记者。翻开登记册,上面已经满满地写上了几十页记者的名字,这其中,外国记者的名字尤多,有的还在签名后加上“很好”、“太棒了”等简短的点评。

交谈中,正好两位外国记者走进按摩室。一位女志愿者用熟练的外语与前来体验的外国记者交流。一位外国记者说:“中医,太神奇了,让我试试。”

与外国记者对话的女志愿者叫田贵华,是北京中医药大学的研究生。和她一样,在按摩室工作的另外7位按摩师也都是北京中医药大学或中医科学院针灸推拿专业的研究生。

通常情况下,每人每次能在按摩室享受到20分钟左右坐式按摩服务。志愿者们会根据体验者的肌肉紧张程度,以及各人的具体情况,作一些有针对性的推拿,并给出一些专业的意见和建议。

“我们的中医推拿和过去奥运会上的西式按摩是有明显区别的”,田贵华解释说,中医推拿的原理讲究经络、穴位,而俗称“马杀鸡”的西式按摩则讲究肌肉、关节,用中医推拿取代西式按摩是北京奥运会区别以往奥运会的一大特色。

4小时内为十几人推拿按摩累吗?志愿者向记者坦言,按摩工作不光是技术活,也是体力活。因为欧美记者通常较亚洲记者体格高大一些,志愿者们在推拿时也适当加重了力度。一天下来,他们这些按摩师们,也不得不坐上高脚椅,彼此推拿一番,缓解疲劳。

中国的中医药博大精深,通过这样的窗口,在让各国记者放松的同时,也可以使他们对中国古老的中医药有进一步的了解。志愿者们说,因为深感自己的使命重大,再累也值得。“奥运会提供了一个难得的舞台。我们要利用它向世界展示中医的魅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