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美俄射击兴衰的背后

2008-08-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新华社记者 沈楠 郝薇薇 我有话说

四年前的雅典马可波罗射击场,中国和俄罗斯的枪手上演了一出“双城记”。如今在北京,中国枪手独揽全部金牌的三分之一,雄心勃勃的俄罗斯却一金未得,反倒是美国队抢了不少风头,金银铜牌各得两枚,在中国队之后,占据奖牌榜第二的位置。

俄罗斯到底怎么了?美国究竟得了什么法宝?

美军锻造顶级枪手

在美国队出征北京奥运会的22名枪手中,有6人身份特殊,他们都来自一个叫做美军射击队的组织。为美国队获得金牌的两名飞碟选手都来自那里。

26岁的埃勒和19岁的汉考克此前都已经算是国际赛场上的名将了,但是在美国国家飞碟队功勋教头伍德豪斯看来,两人真正的“转折点”都是参军。“加入军队对他们的帮助非常大,我能很明显地看到他们的进步。”伍德豪斯说。

美军射击队隶属于美军,但又和普通的军队有所不同。这是一支在时任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指导下于1956年成立的队伍,目的在于培养能够为美国在世界大赛上争金夺银的高水平枪手,同时改善美军形象,以吸引更多的年轻人参军。

这支队伍可不是想进就能进的,运动员必须首先在被认可的国际和国内高级别赛事中有良好的成绩,提出申请并经美军射击队教练和司令批准才能进入。

进入军队之后,运动员必须做好吃苦的准备。前6个星期,他们跟所有的新兵一样,都要经历“魔鬼”军事训练,然后才转向自己的主业――射击。虽然吃喝不愁,但是这比他们自己训练苦多了:每天凌晨就得起来出操,然后从早上8点训练到下午4点,几乎天天如此,每年还有多达六七十场各种各样的比赛要打,同时还得兼教练,教普通士兵练射击。

和成绩的提高相比,这些苦都不算什么了。位于佐治亚州本宁堡的基地为运动员们提供一流的训练条件,更重要的是,来到这里的都堪称精英。

收编有潜力的新秀,并用训练军人的方式训练他们,在竞技场上赢得好成绩也就不奇怪了。

俄罗斯遭遇转型彷徨

苏联时代的枪手们曾独步天下。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苏联解体后独联体射击队赢得和今天的中国队一样的辉煌战绩――5金2银1铜。可是当主教练拉普金载誉归来的时候,一切都在瞬间轰然倒塌――所有人都被解雇了。既有的体育框架被完全毁坏,倚赖国家支持的射击运动更是受到沉重打击。

1993年,拉普金出任俄罗斯步手枪射击队主教练,开始重建这支战功卓著的队伍。

重建谈何容易,没有国家的支持,运动员生活堪忧,不可能全身心投入训练;没有奖励机制和经济支持,原本遍布全国的青少年射击学校和射击班也难以为继,很大一部分关门大吉。靠着一些老将的基础,俄罗斯射击一直在勉强支撑着国际赛场上的门面。

这种尴尬境地在近几年开始好转,一个在远东和中国拥有庞大生意的富豪出于个人爱好接手了俄罗斯射击协会,并开始大把砸钱。俄罗斯国家队的训练和比赛经费,以及著名运动员的生活都有了保障,他们又开始了一定程度的常年集训。

一切似乎都在发生美妙的变化。但实际上,雅典奥运会的战绩从某种程度上掩盖了俄罗斯队深层的问题。在来北京之前,他们还雄心勃勃地要带回4枚金牌。

栽了大跟头之后,俄罗斯人终于发现,他们的队伍严重老化,高水平后备人才匮乏。“我们应该在青少年的培养方面投入更多。我们需要大换血,从教练到队员,都太老了。”拉普金说。

不过,俄罗斯射击并不想走回苏联时代的老路,他们更想向欧美的俱乐部制靠近,但那样必定要经历更长的阵痛期。究竟是保证眼前的恢复还是寄望长久的崛起,俄罗斯射击正站在岔路口。

俄罗斯选手加尔金娜赛后向观众致意。新华社记者王长山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