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冠军的对手只有一个

2008-08-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著名钢琴演奏家 李云迪 我有话说

6岁的时候,我发现钢琴这种乐器对音乐有广博的表现力,于是萌生了学习钢琴的念头,我的父母也非常支持我的想法,我的钢琴人生、音乐梦想从此开始。当时并没有人逼迫我必须要学习钢琴,每天必须要练习多少小时,但是我却慢慢地

、疯狂地爱上了它。这是一种纯粹的爱,对我来讲也是一种本能的爱和一种直觉。做任何事情,当你对它抱有发自内心的兴趣和热爱,无论多么艰难,你也会乐在其中。因此,9岁的时候,我在日记上写下一句话,我长大以后一定要当钢琴大师。虽然这句话当时我并不完全理解,但这是我潜意识里的追求。

在钢琴之路的起跑线上有着太多的参赛选手,我无法也没有时间逐一去竞争,我唯一能确切了解的对手就是我自己,我只能和自己竞赛,和自己较量,从我一开始学琴就是这样。同时,也不能太过沉迷于理想,当你对一件事情太过功利就势必遭受损伤。所以我让自己埋头于枯燥的练琴弹奏当中,只在疲劳的时候偶尔做做我的音乐之梦。

当然仅仅有目标是不够的,还要有与目标相匹配的能力,这个过程相当艰难,需要足够的勇气、信念、毅力。除此之外,还要准备失败可能随时会降临,你要有足够的承受力来消化它。只有能从失败中获取营养的人,才能最后获得成功。钢琴陪我度过了整个童年,如今钢琴仍是我生命中最重要的内容,就好像是赋予我的某种使命。当你知道如何去做,事情就真的非常简单了,这里面没有什么捷径。我每天要坚持四、五个小时的练习,没有每天四、五个小时的积累,也就没有在肖邦钢琴大赛上成为冠军的我以及此后的我。

大家都知道冠军意味着成功,更意味着一种收获,但这种收获是当下的,是短暂的。因此每一个世界纪录也都要看作是一个起点。不是吗?肖邦钢琴大赛每五年就可能会产生一个冠军,而当你成为冠军,当你前面不再有对手,当你发现突破自己之后的世界其实是更大的竞技场的时候,你会陷入一种迷茫。就我来说,肖邦钢琴大赛之后,我面对的不再是二十多位权威评委,而是更多的乐评人、听众、音乐大师。说到底我真正面对的其实只有我自己,我只能和自己竞技,而竞技的目的就是不断地超越自我,具体到对每一首曲子、对音乐领悟的超越等等。

音乐是一条孤独的路,虽然沿途的风景不错,欣赏风景的人也有许多,但是你必须忽略这一点,让自己彻底地沉静下来,以站在一个起点的姿态不断追求完美。都说这世界上没有绝对的完美,但我们却必须永远无限度地去接近完美,我想这正是音乐、艺术乃至体育最大的乐趣所在。对待成功就需要把它当做一个新起点,当做一项新的纪录,然后全力地展开新一轮的竞技,完成下一次的自我超越。因此,冠军的对手只有一个,那就是自己。只有能够不断战胜自己的人,才能领会冠军的真正含义。

最后,祝愿北京奥运会圆满成功,祝愿所有参赛运动员能以最佳的状态站在起跑线上。

(本报记者袁祥、邢宇皓采访整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