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不拿冠军也是英雄

2008-08-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易剑东 我有话说

迄今以来,现代的夏季奥运会只进行了26届(第6、12、13届因为世界大战而取消),加上北京奥运会在内,总共产生4300多个冠军,奖牌数大约13000枚。可以确定的是,在参加奥运会的运动员中,获得冠军的人数最少,获得亚军的人数稍多,获得铜牌的运动员更多。没有获得前三名的运动员则远远多于获得奖牌的运动员。

欧洲有

学者认为:奥运会是一个弘扬个人英雄主义的舞台。在整个奥运会赛场上,站到最高领奖台的永远只是少数运动员,因此,奥运会是一个让多数参与者落寞地离开赛场的盛会。

然而,奥运会对于运动员的意义怎能仅仅用金牌来衡量。

其实,顾拜旦复兴现代奥林匹克运动的宗旨是通过体育活动来教育青年,从而为建立一个和平的更美好的世界作出贡献。

对于运动员来说,来到奥运会赛场是通过动作、技艺、体能等与他人进行竞争与交流,在全世界通行并尊奉的规则和规程下理性地较量。相对于不少需要通过复杂的语言和专业术语等进行交流的社会文化活动而言,体育具有“身体符号”便于交往的优势,因此被教育家顾拜旦作为青年人进行友好交流的手段。所以,从这个意义上说,奥运会就是世界青年人进行体育交流的舞台。它让青年人在接受规则和理性,接受胜利和失败,而且是在公平、公正、公开的前提下接受直观显性的结果。无论对于胜利者和失败者,这何尝不是颇有价值的教育。

有一首名为《对手》的诗这样写到:你是我的对手,但不是我的敌人,因为你的对抗给了我力量。你的意志给我带来了勇气,你的精神令我由衷钦佩。我要尽力击败你,但即使我胜利了,也不会藐视你。相反,我将以你为荣,因为如果没有你,我依然还是渺小的自己。

这里昭示的就是一种赛场上相互认同的境界,现代奥林匹克运动所倡扬的正是这样一种境界,一种可以迁移到其他社会生活领域的竞争心态。

用这样的观念来看待刘翔因为脚伤而被迫退出比赛的结果,我们就不难理解:胜利和失败、冠军和亚军虽然具有形式的意义,但它绝对不是奥运会竞争的最终目的,更不是奥林匹克运动领导者们所追求的社会意义。

刘翔无奈地退赛确实令我们有些遗憾,但金牌不是一切,奥运会不是全部,刘翔还有机会在今后的比赛中取得好成绩,并延续与主要对手之间的交流和竞争。具备夺冠实力的美国男子110米栏运动员特拉梅尔在刘翔之前不也因为肌肉拉伤而退出比赛了吗?相信他们今后还会有较量的机会。

美国射击运动员马修・埃蒙斯在意外地最后一枪打出4.4环而失去冠军后,没有抹眼泪,而是祝贺其他选手,包括中国运动员邱健。

中国体操女队队长程菲在自己的两个强项――跳马和自由体操中失误,没有取得很多人预想中的奥运会金牌。但她在2006、2007年世界体操锦标赛上获得的世界冠军、北京奥运会上率领体操女队夺得的团体冠军,不是已经让我们看到了她的勇敢和卓越吗?

没有任何运动员会不想取得比赛的胜利,但竞技体育的魅力就在于它的巨大变数和不确定性。它也以自己的这种特质提示、鼓舞、鞭策着运动员们在训练和竞赛中锻造自己的刚强意志和不屈精神。

现代奥林匹克运动的创始人顾拜旦说:“生活中重要的不是凯旋而是奋斗。其精髓不是为了获胜而是使人类变得更勇敢、更健壮、更谨慎和更落落大方。”

谁都不能确保自己永远一帆风顺,运动员尤其如此。

正视困境,直面失败,这同样是一种勇敢,一种落落大方。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