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最心仪的运动

2008-08-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韩小蕙 我有话说

我最心仪的运动项目是射击。坦率说,这也是在8月17日观看男子50米步枪三姿决赛时,我自己才知道的。

为什么呢?因为我听到CCTV的主持人说了一句非常具有哲理的话――在选手们打完第一枪,有的成功有的没发挥好时,他说:“射击赛手是最不关心别人成绩的人。有的人连自己打了多少环也不看。他们只想着下一枪

怎么打好。”

果然,美国选手埃蒙斯,一枪接一枪,前面5发,全在10环以上,此时在他面前,仿佛世界不存在了,只有他一个人、一枝枪、一个靶子。而中国老将邱健在预赛比分排名第四的情况下,决赛的前5发又打得不算好,只打出了两个10环以上,其余是9.4环、9.3环、8.8环,与埃蒙斯的分数差距越来越大,拿金牌似乎已经无望了。特别不利的是,上届雅典奥运会金牌得主贾占波在上午的比赛中失手无缘决赛,中国进入50米三姿决赛的只有邱健一人。

好样的邱健,虽然落后了,虽然落后的分数不算少,却用刚强的意志战胜了自己,展现出泰山崩于前而不变色的大将风度,不管埃蒙斯发挥得如何出色,也不患得患失计较自己的排名,只是一心一意打自己的每一枪,用最高的体育精神和“更快、更高、更强”的奥林匹克精神要求自己,把最佳状态发挥出来,把个人的最高水平打出来。此时在邱健面前,世界也不存在了,只有他一个人、一枝枪、一个靶子。他终于顽韧地坚持到了最后,并最终“意外”地获得了金牌!

“射击赛手是最不关心别人成绩的人。”我真是太喜欢这句话了。今天邱健的整个比赛,也是这种哲学精神的最完美的演绎。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