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奥运赛场上的国籍问题

2008-08-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蒋子龙 我有话说

8月17日晚上,国家主席胡锦涛陪同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到乒乓球馆看女子团体决赛,对阵双方是中国队与新加坡队。大家都知道,中国乒乓球队的主教练是刘国梁,而新加坡女子乒乓球队的教练是他的哥哥刘国栋,这真是北京奥运赛场上富有戏剧性的一幕,是“栋梁哥俩大战”,结果是哥败弟胜。可也有相反的时候,比如让许多人担心的

“和平大战”(陈忠和执教的中国女排与郎平挂帅的美国女排之战),就以“和”落败了。

我用两天时间做了项私人调查,询问了周围的47个人:郎平率领美国女排战胜中国女排,你真的认为不可忍受吗?众口一词地回答是:没有什么不可忍受的,很正常。还有30多人说,感觉比输给古巴队时好受多了。有10来个人说,有点像用自己的左手打右手的感觉。另有5人为郎平感到骄傲,为中国培养出郎平这样的人感到骄傲。要知道美国女排是“草台班子”,大多是大学生和硕士、博士研究生,为了参加奥运才临时集结起来,竟然战胜了世界上的王牌之师,郎平不愧是“铁榔头”。可她自己却非常大度地将姿态放得很低,说自己只是个“纸榔头”。

中国的“海外兵团”现象,已经存在了几十年,到北京奥运会可算蔚为大观。男子双人高台跳水决赛的前四名,有三名是中国教练,除大本营中国队外,墨西哥、加拿大的教练也都是从中国跳水队出去的老队员,有的还拿过奥运冠军,高敏不就在加拿大呆了好多年又回来的嘛。这届奥运会女子体操的全能银牌得主、16岁的美国女孩肖恩,非常优秀,人见人爱,而美国女子体操队的主教练就是乔良。乒乓球就更不用说了,这是我们的强项,简直可以用“桃李满世界”来形容。甚至已经50岁的前中国女子击剑奥运冠军栾菊杰,这次是代表加拿大来北京参赛……

对这种到处开花的“海外兵团”现象,国人由最初的担心、不解,到今天已经变得习以为常、见怪不怪,甚至还很高兴,很欣赏。比如我,看男子双人高台跳水决赛,脑子常常走神,就像在看国内的比赛,甚是轻松愉快,看着不同肤色的小家伙们上下翻飞,实际都是咱的哥们姐们调教出来的,谁输谁赢有多大关系?当今世界已经步入一体化的时代,往往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像这次来北京参加奥运会的美国代表团中,就有著名的华裔赵小兰和关颖珊。

“海外兵团”现象也不只中国有,凡体育大国,或在某一个项目上格外强大的国家,都会有“海外兵团”。还记得前两天中国击剑运动员仲满,突破性地摘得了男子佩剑金牌,而带领他在决赛中击败法国队的,正是法国教练。其实,中国目前在曲棍球、男篮、女篮以及游泳等项目上有外籍教练28人。当然也有相反的例子,这次中国女足在第一轮小组赛中就战胜了瑞典队,而瑞典队的领队正是以前中国女足的教练多曼斯基,典型的学生打败老师。这次为美国女子体操争得巨大荣誉的柳金,获得了个人全能金牌和团体银牌,其实她是前苏联体操名将瓦莱里的女儿。瓦莱里曾在汉城奥运会上代表前苏联夺得两枚金牌和一银一铜。

说了这么多并不表明在奥运赛场上国籍不重要。恰恰相反,奥运会之所以这么受到世界各个国家和地区的喜欢与重视,就因为它能本着体育最根本的精神,一视同仁地接纳世界上所有的国家和地区,谁赢了就奏谁的国歌、升谁的国旗。

行文至此,我要特别向一个人表达敬意,他就是华天。我们是一个有着13亿人口的大国,在自己的首都举办奥运会,倘若竟不能参加所有大项目的比赛,总是会有点缺憾吧?

就为了补上这点缺憾,中英混血儿华天,于2006年放弃英国国籍,正式成为中国公民,在北京奥运的中国军团中,是唯一一位参加马术比赛的选手。虽然他因中途坠马无缘奖牌,我想在国人的心里,早已经给他准备了一块分量很重的奖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