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全国“扫黄打非”执法人员展开查缴涉奥运侵权盗版音像制品专项行动

2008-08-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邢宇皓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8月18日电记者邢宇皓今天从全国“扫黄打非”工作小组办公室了解到,由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唯一授权生产的官方音像制品《北京2008奥运会开幕式》音像制品近日由中国国际电视总公司独家出版发行。为加强对其版权的保护力度,全国“扫黄打非”办、新闻出版总署近日专门下发《关于全面清查收缴

侵权盗版北京2008奥运会开幕式和奥运会相关题材音像制品的通知》。通知强调,未经国际奥委会、第29届奥运会组委会授权的任何单位和个人,出版发行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和奥运会相关题材音像制品均属侵权盗版行为,必须坚决加以遏制。

该通知要求,各级“扫黄打非”、新闻出版部门必须认真做好涉及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和奥运会相关题材侵权盗版音像制品的清查收缴工作;各级“扫黄打非”办公室要立即组织新闻出版、文化、公安、工商等部门,对本地音像市场、繁华街区、交通枢纽、旅游景点、奥运场馆及运动员驻地周边等地区进行全面清查;对于市场清查和举报投诉获得的线索,要深入追查侵权盗版制品的来源和去向,依法严厉查处制售侵权盗版音像制品的行为;各地新闻出版部门要加强对当地音像出版复制单位的监管,建立奥运会相关题材音像制品出版复制业务报备制度,认真审查授权委托手续,坚决防止未经授权的音像制品通过正规渠道流向市场。

为使公众增强辨别能力,全国“扫黄打非”办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了《北京2008奥运会开幕式》正版音像制品的部分主要特征――该音像制品封面上角分别印有“北京印”和白色“五环”标志,顶部“云纹”背景从左至右为红、黄、绿渐变,中下部的中国国家体育场照片以黄、红为主色;封底上部右侧印有颜色渐变的云纹图案,下部分别印有版权登记号、中国音像制品编码和中国出版者码及其条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