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梅兰芳大剧院上演《陆游与唐琬》

2008-08-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肖一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8月18日电(记者肖一)荣获首届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十大精品剧目、浙江小百花越剧团的经典剧《陆游与唐琬》,今晚在北京梅兰芳大剧院上演。这是浙江小百花越剧团继8月初在国家大剧院演出新版《梁
祝》后第二次参与奥运重大文艺活动,成为奥运期间唯一获此殊荣的越剧专业表演艺术院团。

“红酥手、黄滕酒,满城春色宫墙柳。”陆游与唐琬的爱情故事随着这首《钗头凤》流传千古。创排于1989年的新编历史剧《陆游与唐琬》是浙江已故著名戏剧家顾锡东的原创作品,他用现实主义和浪漫主义相结合的创作手法,一波三折地表现了南宋大诗人陆游的坎坷仕途经历和令人潸然泪下的不幸婚姻。该剧以流畅的故事情节,含蓄的主题立意,充满诗情舞台诠释,具有较强的感染力和艺术美感。

舞台之美――白墙黛瓦、残荷疏竹、沈园亭台、题诗粉壁……蕴含着文人生活情态的江南园林被重构并穿插入剧情发展和人物情感之中,向观众展示着出浙江地域文化独到的风雅韵味。陆游的书生意气与清高不羁、激越悲壮与缠绵悱恻,都被饰演者茅威涛诠释得淋漓尽致。一折“浪迹天涯三长载”更是成为了新时期创作的戏曲剧目中被观众传唱最广泛的经典唱段。

中国戏剧“梅花大奖”得主、著名越剧表演艺术家茅威涛,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陈辉玲、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董柯娣以及国家一级演员洪瑛、江瑶、邵雁、吴春燕等联袂出演。音乐设计、舞台美术、服装设计等方面在传统的基础上,进行重新包装演绎,融入了现代元素,具有现代舞台的综合美感,体现出整体的高水平。

《陆游与唐琬》剧曾到过美国、日本、新加坡以及港、澳、台等地演出,至今已演出了上百场,是在观众中影响最大的越剧之一。此次为更好地满足外国观众需要专门配备英文字幕,观众可通过中英文双语惬意欣赏。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