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央歌剧院演绎《经典歌剧音乐会》

2008-08-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赵?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8月18日电(记者赵?)2001年,中央歌剧院与帕瓦罗蒂、多明戈、卡雷拉斯合作“世界著名三大男高音紫禁城广场音乐会”,为中国申奥出力增彩;7年后的今天,正当奥运盛会如火如荼举办之时,中央歌剧

院的众多歌剧表演艺术家携《卡门》、《图兰朵》、《茶花女》等世界经典歌剧唱段在北京解放军歌剧院纵情放歌。作为中国乃至亚太地区具有规模优势和实力的歌剧院,中央歌剧院多年来推出并保留了一大批世界歌剧经典剧目,其中的部分精彩选场、选段、选曲便浓缩成了今晚这台含金量极高的《经典歌剧音乐会》。

被誉为歌剧艺术上登峰造极之作的《卡门》,是中国乐迷最为熟悉的西洋剧目之一。开场曲目“阿拉贡舞曲”如同一束娇艳的鲜花,首先为观众带来沁人的芳香。哈巴涅拉舞曲“爱情像一只自由鸟”由著名女中音歌唱家王红演唱,她唱功演技俱佳,大大增强了节目的感染力。《卡门》中的精彩名段可谓信手拈来,“斗牛士之歌”便是不能错过的一曲。男中音歌唱家宋学伟将这首凯旋进行曲演绎得慷慨激昂,成功地塑造出主角百战百胜的勇敢斗牛士形象。由中央歌剧院合唱团演唱的大进行曲“你们看,那斗牛士来了!”动人心魄,让现场观众的情绪持续高涨。

歌剧大师普契尼名作《图兰朵》向来是中央歌剧院的保留剧目,今年十月,中央歌剧院将携新版《图兰朵》赴古国埃及,在金字塔下唱响“茉莉花”。在今晚的音乐会上,中央歌剧院特别选取其中第二幕,让观众提前一睹新版《图兰朵》之芳容。女高音歌唱家柳红玲饰演图兰朵,她以丰富的表现力和舞台感染力为作品作出真实贴切的诠释;饰演卡拉夫的王丰,也为这个角色注入了澎湃的激情;著名歌唱家王立民、李想、李兵、王海民、张鹏也在剧中登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