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十名家奏响《喜庆中国》

2008-08-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谌强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8月18日电(记者谌强)将于明天晚上在国家大剧院联袂演绎“中国钢琴之夜”的十位中外钢琴名家,今天在音乐会排练间隙首度集体亮相国家大剧院,畅谈在北京奥运会期间参加此次音乐文化盛会的喜悦心情

由十位钢琴名家组成的这支“钢琴梦之队”,包括郎朗、刘诗昆、克劳德・弗兰克、菲利普・昂特蒙、希普林・卡萨利斯、路易・洛蒂、吉列姆・冈萨雷斯、符拉迪米尔・费尔茨曼、陈萨、秦云轶等四位中国钢琴家和来自美国、法国、加拿大和西班牙等国的六位钢琴家,其中,人称“钢琴太祖”的美国钢琴大师克劳德・弗兰克已是83岁高龄,而刚刚在西班牙哈恩国际钢琴比赛中夺冠的中国钢琴家秦云轶却是豆蔻年华的钢琴美少女。

美国钢琴家费尔茨曼的心情和感受或许表达了“钢琴梦之队”的共同心声。他说,十位钢琴家来自不同的国家,拥有不同的文化背景,演奏不同流派的音乐,就像是一场艺术的奥林匹克竞赛,但不同的是,在音乐会上,我们都是胜者,当我们决定参加这次音乐会时,我们就已经获得了自己的那块奖牌。

北京奥运会火炬手、刚刚参加了奥运会开幕演出的中国钢琴家郎朗,曾经与克劳德・弗兰克一同参加过瑞士韦尔比耶音乐节的八台钢琴齐奏,没想到几年之后能在北京的更高水准的钢琴盛会中与“钢琴太祖”再次同台演出,让他感到格外兴奋。

据悉,十位钢琴名家将在明晚长达四个小时的“中国钢琴之夜”音乐会上相继登台,演奏莫扎特、肖邦、李斯特、拉威尔、柴科夫斯基、普罗科菲耶夫、拉赫玛尼诺夫、阿尔贝尼兹等世界音乐大师的19首钢琴独奏曲和4部钢琴协奏曲,并与指挥家谭利华和北京交响乐团合作,共同演绎中国著名作曲家崔世光为十架钢琴谱写的钢琴协奏曲《喜庆中国》,奏响“人文奥运”的动人乐章。

图为十位钢琴名家与国家大剧院艺术总监陈佐湟、指挥家谭利华、作曲家崔世光一起亮相国家大剧院,钢琴家们已兴奋得开“弹”。本报记者谌强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