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建立红松保护生态联盟

2008-08-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朱伟光 通讯员张士英 我有话说
本报伊春8月18日电(记者朱伟光通讯员张士英)今天,在伊春召开的2008保护红松国际研讨会上,来自国内外的林业、生态专家认为,在东北亚地区需要建立一个以保护红松、保护生态为宗旨的联盟,使东北亚地区的政府和非政府组织积极行动起来参与到保护红松行动中。

红松是像化石一样珍贵的树种,天然红

松林是经过几亿年的更替演化形成的,被称为“第三纪森林”,被联合国确定为珍稀保护树种。黑龙江省伊春市境内的小兴安岭是世界天然红松的分布中心,被誉为“红松故乡”。红松作为其所在森林生态系统的顶级群落,维护着小兴安岭乃至整个中国东北地区的生态安全。但伊春自1949年开发建设以来,天然红松林从原始120万公顷减少到不足5万公顷,成熟林木大约只剩300万株,面临灭绝的危机。为保护红松,2004年伊春率先全面停伐红松,并在2007年开展“爱心认领红松活动”,建立红松保护基金,成立了“伊春保护红松联合会”。

“红松在地球上只分布在中国东北小兴安岭到长白山一带,国外只分布在俄罗斯、日本、朝鲜的部分区域。”伊春市委书记许兆君告诉记者,“但世界生态保护的实践证明,保护一个物种仅靠当地人民的努力是不够的,需要广泛的国际合作和共同行动,此次举办红松保护国际研讨会,目的就是要推动交流与合作,在更大范围内凝聚保护红松的力量,扩大保护红松的成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