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荟萃艺术精品 演绎人文奥运

2008-08-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谌强 我有话说
问:蔡部长,作为“人文奥运”理念的具体实践,正在举行的“2008北京奥运重大文化活动”向来自世界各国的嘉宾和我国观众生动展示了世界文化的多姿多彩,请谈谈您对这个奥运文化盛会的感受

答:作为奥林匹克运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文化活动是体现奥林匹克精神的重要载体,既是奥运大家庭各国展示自己绚丽多彩文化的良好时机,也是反映主办国文化特色与国家风采的舞台和机遇。能否联合世界各国的艺术家举办丰富多彩、富有创意的文化活动,是衡量一届奥运会是否成功的重要标准之一;同时,奥运文化活动也是实现“人文奥运”和“有特色”奥运会的关键所在。文化部举办的奥运文化活动是一次国际性的文化交流盛会。

我认为,这次宏大的文化交流活动有这样一些特点:首先是地域代表性十分广泛。参与的艺术家既有来自现代文化繁荣发达的欧美、亚太地区,也有来自民族特色、地域特征浓郁的拉美、非洲等地区。世界五大洲80多个国家的近万名艺术家参与其中,充分反映出世界文化的多样性和奥林匹克精神的参与性、包容性。

第二是艺术品种丰富。包括各种艺术类型,既有舞台表演艺术,又有种类繁多的精品展览,既有古典艺术、也有现代文化,既有流行时尚、也有经典高雅,可以满足不同艺术爱好者的兴趣喜好和观赏要求。

第三是实现了文化交流与高品质艺术的相互结合。活动中既包括“上合之夜”、“非洲之夜”、“拉美之夜”、“阿拉伯之夜”、“亚洲之夜”等“五大之夜”及“俄罗斯文化节”、“希腊板块”这些以双边文化交流为主要内容的项目,同时也推出了一批具有世界最高艺术水平的精品节目,如《大河之舞》、“世界著名男女三大高音音乐会”等等。

第四是构建起了中外文化合作的良好平台。此次活动特别推出了一批中外合作项目,并且占有相当比重,可以说,是进行了一次以中国元素为内核、以国际制作为特色的全新尝试,不仅为民族文化增添了当代性,也为中华文化走向世界提供了新的思路。

第五是活动场所遍布京城。涵盖了国家大剧院、人民大会堂、中国美术馆等北京主要演出、展览场所。现场观众预计将超过百万人次。

第六是最大程度体现了公益性,惠及广大民众。我们开展了一系列公益文化活动,向广大的奥运志愿者、建设者、持证人员、普通学生、社区百姓和残障人士等各阶层群体,免费发放相当数量的公益门票,从而让广大群众从中获得高品位的文化熏陶和艺术享受。目前已免费派发演出门票20多万张。

简言之,我认为奥运文化活动不仅给广大国内外观众带来了美好的文化享受,而且最大程度体现了“全球参与、全民共享”这一宗旨,是中国实践“人文奥运”承诺的具体体现。

问:我们注意到,“2008北京奥运重大文化活动”包含许多方面内容,包括戏剧、音乐、舞蹈、杂技以及许多内容极其丰富的各类艺术和文物展览,文化部进行这样的安排有什么特别的考虑?

答:艺术是文化发展极为重要的一个方面,优秀的艺术作品不仅能很好地展现一个国家文化的实力与魅力,也是国际文化交流最有力、最便捷、最易沟通的方式和手段。北京奥运会期间,迎接了众多来自世界各国的宾朋,我们希望通过这些丰富多彩的演出和展览、通过艺术家们奉献的精彩纷呈的艺术作品,营造出高雅和谐的人文氛围,向中国观众展示异域他乡的精彩文化,向世界展示中华文化丰富多彩、今日中国文明开放的文化形象和昂扬向上、奋发进取的精神面貌。

按照筹办奥运会工作的统一部署,由文化部牵头为配合北京奥运会开展“2008北京奥运重大文化活动”。活动分国内和境外(含港澳台地区)两大部分,是我国迄今规模最大、时间最长、艺术水平最高的文化盛会。国内部分由近170台全国优秀舞台剧(节)目展演和62项专业艺术展览构成,具有文化含量高、艺术水准高、共享程度高等特点。其中全国优秀舞台剧(节)目展演由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精品剧目展演、非物质文化遗产优秀剧种展演、国家艺术院团优秀剧(节)目展演、群众演艺和少儿演艺优秀剧(节)目展演、奥运主题剧目展演、“中国交响乐之春”、“京昆情韵”戏曲展演、“梦幻之旅”杂技展演、民族风情歌舞展演等九大板块组成,参演剧目数量之多、质量之高、范围之广,是新中国成立以来舞台艺术的一次华丽亮相和精彩展示。全国优秀剧(节)目展演从3月20日至9月18日在北京各大剧场持续演出600余场,目前已演出100余台剧目约400场,观众上座率平均达8成以上。展览项目形式丰富多彩,内容涉及文化艺术的诸多领域,既有我国古代文物精品展示,也有我国民族民间艺术品展示;既有故宫典藏的历代绘画精品展览,也有我国近现代艺术大师的精品展览;既有国外著名博物馆艺术精品的展示,也有专门配合奥运会而策划的展览。这些活动向世界展示了我国丰富多彩的民族文化传统和创新、发展的丰硕成果。

境外部分定名为“‘相约北京―2008’奥运文化活动”,由文化部联合国家广电总局、北京市委、北京市政府和北京奥组委共同主办,以“分享奥运、和谐共融”为主题,由“和谐欢聚”、“世界经典”、“典藏中国”、“圣火传递”、“创意亚洲”、“绽放北京”、“人文奥运”、“艺术展览”等八大板块组成,来自世界8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近万名艺术家汇聚北京,推出227项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优秀演出、展览和文化活动。已完成的一批具有广泛影响的优秀演出、展览项目得到社会各界认可和好评,为烘托祥和、喜庆的奥运节日氛围发挥了重要作用。特别是6月23日的盛大开幕式演出“来自奥林匹亚的问候”,更是取得了巨大成功,国家主席胡锦涛、希腊总统帕普利亚斯等莅临观看。这次活动既是展示中国悠久历史文明和生机勃勃的现代文化的大舞台,也是世界各国文化精品的大荟萃,使来到北京共襄奥运会盛举的各国来宾共享人类文明的最新成果。

问:在“2008北京奥运重大文化活动”中,有些板块格外引人瞩目,如“阿拉伯之夜”、“拉美之夜”、“非洲之夜”、“上合之夜”、“亚洲之夜”、“世界经典”以及中国国际青年艺术周等,请蔡部长谈谈这些重要内容的深远意义。

答:奥运文化活动是世界各国文化精品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世界艺术家的一次大联欢,为体现出这种广泛、多元的特色,活动设计了八个极具特色的板块。某些板块的策划独具匠心,如“和谐欢聚”、“世界经典”等。“五大之夜”综艺晚会就是“和谐欢聚”板块中的项目。“五大之夜”应该说是对外文化交流的一次模式创新。将同一区域的多国艺术家组织在一起演出,并通过现代舞台技术加以精心制作,不仅使内容更加丰富,而且也让整台晚会面貌为之一新。借助这种创造性的多国联合演出的新模式,“五大之夜”取得了巨大成功,得到了观众和参演艺术家一致好评。

近年来,中国大力倡导多样文化和谐共融的理念,并在对外文化交往中努力实践,得到了国际社会高度赞扬。其实,文化交流同经济竞争一样,不可避免地存在强弱之分。发达国家凭借众多世界知名艺术家和一流团体,文化传播力强,影响也较大;而广大发展中国家尽管拥有自己的文化特色,但却处于传播上的弱势地位。“和谐欢聚”板块的设计为发展中国家提供了展示的舞台,也进一步体现了中国维护世界文化多样性的一贯立场。

:“2008北京奥运重大文化活动”是我国迄今为止举办的规模最大、时间最长、艺术水平最高的国际文化交流盛会,其中有许多中国优秀舞台剧目节目和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和展览,您如何看这一点?

答:中国是一个有着悠久历史和灿烂文明的国度。中国文化发展始终沿着继承与创新之路前行,经历时间长河的洗涤,沉淀积累下许多代表各个时期的优秀艺术作品和极具地方特色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受到党和政府的高度重视和社会各界广泛支持,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珍稀剧种得到传承,一批民间工艺得到保护。

新时期以来,中国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人们对精神文化的需求日益增长。广大文化工作者肩负使命,努力创作,形成了艺术创作的良好态势,优秀舞台剧目不断涌现,这些优秀艺术作品都是中国当代文化精神的体现,艺术品种多种多样,表现形式多姿多彩,深受人民喜爱。关于艺术创作,我们始终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尊重创造、尊重劳动、尊重人才,始终尊重并鼓励艺术家的创造,尊重民众的多样选择,同时加强扶持与引导。国家一方面加强对传统文化的保护与扶持,另一方面大力倡导艺术创新,努力赋予艺术作品时代精神;一方面加快文艺体制改革,大力扶持代表国家水准和民族特色的艺术院团,另一方面关注与扶植民营院团。多方共同努力下,我国舞台艺术创作出现了一片繁荣景象,优秀舞台剧节目和展览层出不穷。因此,在奥运文化活动中,我们可以集中展现如此丰富的艺术创作成果。

今年我们不仅迎来奥运盛事,也适值改革开放30周年,我们希望在平等、友好、和谐的交流与沟通过程中向世界展示中国文明开放、丰富多元的现代文化,让世界上更多的人了解和认识当代中国的真实面貌,也让中国的广大民众更多地了解和认识当代世界文化的发展趋势和潮流,促进世界各国、各民族文化更好地交融,促进建设一个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