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吴邦国会见外国客人

2008-08-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李诗佳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8月18日电(记者李诗佳)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18日在人民大会堂分别会见了前来观摩北京奥运会的一些外国客人。

在会见黑山议会议长克里沃卡皮奇时,吴邦国说,我们一贯主张国家不分大小、贫富、强弱都是国际社会的平等一员。中方高度重视同黑山发展长期、稳定、全面的友好合

作关系,愿与黑山一道努力,加强包括立法机构在内的各方面的友好交往,扩大经贸等领域的务实合作,促进共同发展。

克里沃卡皮奇表示,黑山议会愿加强与中国全国人大的交往与合作,为两国关系发展注入新的动力。他重申,黑山将始终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

在会见阿尔及利亚国民议会议长齐阿里时,吴邦国说,成功举办北京奥运会是中国人民的百年企盼。现在奥运会赛程过半,赛事进展顺利,来自204个国家和地区的1万多名运动员在竞技场上奋勇拼搏,不断创造佳绩,充分体现了“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的理念。我们将继续履行对国际社会的郑重承诺,一定能把北京奥运会办成一届有特色、高水平的体育盛会。他表示,中方愿以中阿建交50周年为契机,促进两国政治友好,深化互利合作,推动中阿战略合作关系不断向前发展。

齐阿里说,两天来我到了不少场馆,北京奥运会的良好组织和周到服务给我留下深刻印象,这也再次向全世界展示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崭新风貌。阿议会愿加强同中国全国人大的友好交往,促进各领域的务实合作。

在会见日本众议院议长河野洋平时,吴邦国说,胡锦涛主席5月对日本进行了成功的“暖春之旅”,全面规划了两国关系未来的发展,开创了中日战略互惠关系新局面。中日关系已经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面临向更广阔空间发展的重要机遇。中国全国人大愿与日本众议院进一步加强合作,充分发挥双方定期交流机制的作用,全面落实两国领导人达成的共识,推动中日战略互惠关系取得新发展。他还感谢日本政府、国会和人民对北京奥运会的支持,对日本国会成立由各党派议员组成的“支持北京奥运议员联盟”表示赞赏,并祝愿日本运动员取得优异成绩。

河野洋平表示,日本各界都十分关心和支持北京奥运会。日本众议院愿为增进日中人民的友好感情、促进两国关系全面发展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兼秘书长李建国会见时在座。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