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荷兰女飞人夺冠 美国出英雄少年

2008-08-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齐柳明 我有话说

1948年举办的第14届奥运会共破4项世界纪录,而田径未破世界纪录,这在奥运史上可谓绝无仅有。原因是一些优秀选手,或年岁已大,或死于战争,而后续青黄不接,尚未成熟。如美国十项全能冠军马赛厄斯年仅17岁

,而1936年柏林奥运会时才5岁。另外,战争使世界元气大伤,有的队员在来伦敦前,还在缝补运动衣。

此届奥运会田径赛,荷兰女选手科恩表现出众,人称“荷兰女飞人”。科恩昵称范尼,原名弗兰西娜・科恩,婚后改名。12年前参加柏林奥运会,还是少女待字闺中,此时已年过30,双儿绕膝。1936年柏林奥运会她仅获跳高第6,4×100米接力第5。此后在100米、80米栏、跳高、跳远、五项全能等6个项目中,创造世界纪录。但遇到战争,只能是英雄气短。此番出征,科恩壮心不已。8月2日100米决赛,科恩摧枯拉朽以11秒9夺冠,比对手快0.3秒。8月4日80米栏,科恩比对手英国的加德纳年轻10岁,又有东道主之利,胜负难料。临到起跑线,科恩还在思虑如何战胜加德纳,以至枪响对手跑出1米,她才奋起直追。跨第5栏时终于赶上,两人同时撞线,成绩11秒2。等待冠军裁决时,突然乐队奏起英国国歌,科恩大失所望,浑身无力。而此时,加德纳跑来向科恩祝贺。原来乐曲是为欢迎英王莅临,科恩获得冠军。200米、4×100米接力,科恩都轻松夺冠,为荷兰队捧得4枚金牌,成为与柏林奥运会欧文斯齐名之人。载誉回乡时,全城放假,以示祝贺。

田径十项全能,美国马塞厄斯成为新闻人物。马塞厄斯年幼时体弱多病,经过体育锻炼而强健。8月5日五个项目他总分第三。次日,大雾阴雨,他顽强拼搏12小时,最后1500米已筋疲力尽。自古英雄出少年,马塞厄斯以7139分成为十项全能最年轻冠军。(53)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