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一次文明的展示

2008-08-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熊育群 我有话说

刚看完中国女排与美国女排的拼杀,又看中国男篮与德国男篮的对决,一负一胜,都牵动着国人的心,可谓悲喜交集。四年才有一次的心动过速,如坐过山车一般。全世界的目光聚焦北京,开幕式同步收看的观众达到40亿,这是多么让人惊叹的事情,全人类如此整体地集中于一个时刻一个事件,也许只有体育竞技才可以做到。我所生活的城

市广州,在奥运开始之后,交通堵塞状况大大好转,街上行人明显减少,就连拥挤的公交车也变得宽松了,人流减少了三分之一多。市民除了上下班,都窝在家里当“宅男”、“宅女”,埋头看奥运直播了。有的人闭门不出,准备了食物在家吃了睡,睡了看,体重一下就升上去了,连连惊叹,却又无可奈何。

在这样的时刻,格鲁吉亚与南奥塞梯武装冲突爆发,放在平时,这是世人关注的大事,奥运气氛下,战争在这时显得特别丑陋。人们更愿记住的,是布什当拉拉队员差点摔一跤的可爱动作,是元首们在主席台上站起来朝自己的队员挥手的瞬间,这是令人温暖的时刻。是奥运让这个世界变得可爱,让世界永远记住纷争后面还有友谊与友爱。

奥运以竞争为看点,表现的是竞争本身,它体现了公平的原则。战争以利益为目的,展示的是强权,看到的是强制与剥夺。奥运的胜与败,都表现了人类顽强的拼搏精神,人们从运动员身上看到了勇气、毅力、品格……不但从胜利者、也从失败者身上受到鼓舞和感动。多少热泪在竞技场上、电视机前抛洒。因此,奥运是美好的。战争的胜负,令人们屈服的是武力,而不是公理,更与公平背道而驰,因此,战争是丑恶的。

这一届奥运开幕式是令人难忘的,它借体育展示了一个民族历史文化的辉煌,把一场体育竞技与来自东方的文明交融到了一起。文化与体育结合,前者让后者更富内涵,更含深意,后者让前者更有魅力与活力。迎宾鼓舞、文字舞,还有与中国水墨画结合的舞蹈,极具创意。奥运作为一项体育赛事,很快就会过去。全世界的狂欢节只有半个月时间。但它给中国带来的凝聚力量却不是一笔小的财富。一个正在建设自己美好家园的国家需要这样的力量。它给人类带来的交流、友谊与和谐,也将使这个世界变得更加美好。中国人讲输赢乃兵家常事,我们渴望金牌,但不惟重金牌。要有一颗平常心。作为一个正在发展中的大国,更应该有这样宽广的胸怀与气度。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