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喜看考文垂之更快更高更强

2008-08-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山峰 我有话说

连日来,在著名的“水立方”里所发生的游泳大战造就了三位泳池王者――菲尔普斯、赖斯、北岛康介。美国运动员菲尔普斯成为奥运史上唯一一名在一届奥运会上夺取8枚金牌的选手;澳大利亚“飞鱼”赖斯把女子200米、400米个人混合泳和4×200米自由泳接力三个项目的金牌全部揽入怀中;日本的北岛康介拿走男子100米、200米蛙

泳两个项目的金牌。他们自然吸引了媒体和观众最强烈的关注。但是,依笔者看来,16日上午在女子200米仰泳决赛中获得冠军的津巴布韦选手科斯蒂・考文垂不仅也是王者,而且还是一位当之无愧的英雄――她用自己的行动把“更快、更高、更强”的奥运精神演绎得淋漓尽致。

考文垂的对手如何?很强。在北京奥运会混合泳项目上,对手有澳大利亚人赖斯和美国人霍夫;仰泳项目上,对手有美国人考芙琳。要取得胜利,她除了“更快”别无选择。考文垂本来拥有雄厚的实力,但在8月10日参加女子400米个人混合泳决赛时,眼睁睁看着金牌被初次参加奥运会的澳大利亚小将赖斯夺走,自己只获一枚银牌。11日上午,考文垂在100米仰泳半决赛中游得更快,并打破了世界纪录。不过,在次日的决赛中她还是只拿到一枚银牌,金牌让美国人考芙琳拿走。13日上午,200米个人混合泳决赛,考文垂再次输给赖斯,还是获得一枚银牌。但是,历尽艰辛的考文垂没有气馁,而是执著地在“更快”上下工夫,在16日的200米仰泳决赛中,她不仅终于拿下了非洲选手在本届奥运会上获得的首枚游泳金牌,而且还打破了美国选手霍泽尔创造的这个项目的世界纪录。

对于她的祖国津巴布韦而言,考文垂的任何一枚奖牌都具有极特殊的意义。到目前为止,津巴布韦在历届奥运会上共获得8枚奖牌,考文垂独占7枚。难怪2004年当她从雅典返回祖国时,人们敲起部落大鼓,跳起部族舞蹈,成千上万的“考迷”挥舞旗帜标语欢迎她;难怪津巴布韦有很多父母都给新生的婴儿起名科斯蒂;难怪考文垂在津巴布韦获得“国宝”的称号。处在这种情形下,考文垂夺金的内在和外在压力可想而知。但人们看到,不管是屡屡争金未果还是打破世界纪录,都没有打乱她的节奏和情绪,人们从她的表现上只看到了平和、坚韧与顽强。

我们还记得,当获得银牌时,考文垂说:“我对自己的成绩有点失望,但是对银牌一点都不失望。为了祖国的人们,我正在努力做得更好。”这使我们想到现代奥运之父顾拜旦曾说过的话:“最完美的人性是努力遵循公平、喜爱艰难事业、勇于挑战困难,如此而已。”今天,欣赏不同国家、不同信仰、不同肤色、不同种族的人们,在公平的原则下,正在北京奥运会上各自上演挑战自我的人生正剧,我们对如何锻造自身的“更快、更高、更强”当有更多的认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