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陇南:农民过冬有房住

2008-08-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周龙 我有话说

7月底8月初,由于母亲放心不下震后的亲人,我便陪她不远千里来到甘肃陇南重灾区,从而也成就了我的这次重访灾区的旅行。

7月25日,我们一到陇南市区,就看到街道两边成排的帐篷,前一天发生在甘川交界地带的余震,让本已经恢复正常生活的人们再一次回味了地震。

看望了亲人,安顿好母亲,难抑心中的职业冲动

,便开始了在灾区的采访。

临近下班时间,赶到深圳对口支援工作前方指挥部,李廷忠副总指挥正和他的同事们为一场友谊篮球赛做准备。“同志们在这里日夜忙碌了很久,现在终于有时间打球了。”他笑着说。

灾后重建并不是一帆风顺。李廷忠介绍说,交通不便、适宜重建的土地不足、建筑材料价格上涨等都影响着重建的进度。好在双方密切配合,才保证了进度并没有受到太多影响。为了配合援建部门的工作,陇南市专门成立了对口部门。“我们配合得很好,这对陇南也是一次十分难得的跟发达地区学习工作方法和交流经验的机会。”援建服务协调办公室副主任周洪说。他还有一个任务就是促进两地商贸往来。“我们不只是受援者,陇南有着丰富多样的农产品资源,可以想办法通过深圳这个窗口找到出路。”

去往重灾区文县的212国道蜿蜒曲折,中途还要翻越危险的高山,一路上,由于颠簸厉害,车载音响都没唱出几首完整的歌曲。同行一位同志感慨地说,作为陇南的交通大动脉,212国道通而不畅,已经严重影响了救灾物资的进入。

“余震在持续,我们还得有所防备,不然,再来一次大的余震,我们的辛苦就白费了。”在文县碧口镇寇家湾重建点,谭德军指着3米深的地基说,考虑建筑材料涨价和余震的影响,原来设计盖两层的楼房只能先盖一层,这样既能保证农民过冬有房住,又能防止余震造成新的破坏。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