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英雄部队:情系北川

2008-08-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练玉春 我有话说

微风,多云,天色铅灰。奋战近100天后,成都军区驻滇某师,以铁血军人的柔情,公祭北川遇难同胞,作为对北川的告别。

“沉痛悼念北川遇难同胞”的黑底白字横幅、黄色和黑色纸花拼成的“5・12”和“北川”字样,树立在北川县城旧公路的转弯垭口,垭口下就是被大地震摧毁的北川县城,墙倾楼塌,瓦砾遍野,山岭斑驳。

曲新勇站在垭口的边缘,远眺山下的北川。5月12日下午,这位曾在老山前线浴血奋战的老兵、如今铁血英雄部队的师长,就率领自己8000多人的部队星夜兼程,从云南驻地驰援四川地震灾区。曲新勇于5月14日夜率先头部队进入北川县城。随后的3个月里,他的师分布在北川、平武、青川、安县、绵竹等地震极重灾区,完成的都是“急难险重”的任务。“快100天了,对北川有了很深的感情,比对老山还要割舍不下。”

“每次站在这里,心里真难受。”高伟和师长一起指点着远处垮塌的山岭,这位年轻的师政委心里的确不平静。地震当天,他和师长带队奔赴灾区,到达灾区后,日日夜夜地为部署部队、落实任务忙碌。8月8日,妻子和女儿来到北川县城外的部队驻地给他过生日,他把妻女带到了这个垭口。“当时就心想:再也不看这片令人心伤的废墟。可是要离开了,我一定要来。”

“来这里抗震救灾快100天了,真想再为新建的北川和陈家坝多做些事!”刚刚从自己率队驻守过的陈家坝乡告别乡亲赶回来的刘黔生副师长,给自己戴上一朵小白花。这位在陆军和海军航空兵锤炼过、又留学俄国伏龙芝军事学院的指挥员,对川北深山里的土地和人们,念念不忘。

站在他们身后的,是他们的512名下属、战友。近100天来,他们一起在这里完成了搜救生命、进村入户、排险唐家山、灾后重建等一系列任务;这一天,他们又一起,面对北川县城,致以军礼,然后摘下军帽,低下军人高贵的头颅,代表全师向遇难者默哀。

默哀后,指战员们把胸前的小白花系在了垭口,微风过处,白色小纸花轻轻点头,抚慰着这片山林和废墟。

“我肯定还要来。我和我的战友们商量好了,以后只要有机会,就一定要再来北川。这里就是我们战斗过的地方,是我们的阵地。我们一定要回来看崭新的北川。”一位23岁的一级士官站在队伍的第一排,眼睛湿润了。

部队要走了,但是灾区让他们牵挂。在临离别时,这些军人为驻地附近的北川县擂鼓镇“八一幼儿园”捐赠了办学物资和捐款。而每位师首长还分别认领了一名北川孩子,资助他们每月的生活费用、学习费用直到成人。

部队要走了,情感却牢牢系在北川,他们留下自己的祝愿,也为北川留下了希望。

8月19日,作为在地震灾区驻守时间最长的部队之一,成都军区驻滇某师临行前,师长率领全师官兵公祭北川遇难同胞。本报记者练玉春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