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校体育 圆中华民族一个强国梦

2008-08-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王庆环 我有话说

北京奥运会上,参加百米大战的“眼镜飞人”胡凯将成为人们关注的一个焦点。在中国,“眼镜”通常是形容有学问的人,胡凯戴着一幅眼镜,但“眼镜飞人”称号的由来,更因为他是一名清华大学的博士生。

胡凯给人们带来的第一次惊喜是2005年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他夺得了男子100米冠军,这是中国人夺得的第一个1

00米世界冠军。在人们的印象中,知识分子向来“手无缚鸡之力”,“眼镜飞人”却让人们认识并开始关注知识分子的另一面,胡凯从一名普通大学生成长为奥运选手的经历,让人们看到了学校体育发展的成果,让人们确信,随着青少年体育事业的蓬勃发展,一个体育强国正在成长起来。

体教结合大学校园奏响体育强音

最令人欣喜的,胡凯不是特例,他只是一个非常活跃的群体中的一分子。与胡凯一起参加北京奥运会4×100米接力的邢衍安,也是一名学生运动员,目前在北京大学攻读法学和心理学学位。另外,仅就清华大学而言,此次出征奥运会的还有其他5名师生,他们是学生曹逸飞、赵颖慧、刘青、李翔宇,老师刘瑛慧,除了赵颖慧是专业运动员,其他均为学生运动员。

可不要小看“学生运动员”这个称号,它凝聚着中国对体育和教育事业的反思和未来走向的深刻思考,这就是“体教结合”,一个体魄与人格并重的理念,一个强调个人德智体并重,全面发展的理念。

“体教结合”的理念,催生国内高校不断探索培养具有国家水平的学生运动员。目前,在清华大学,其体育代表队共有包括田径、篮球、射击等26个项目在内的37支队伍,队员超过500名,学校自己培养的国家运动健将达50余人。北京大学也是国家教育部批准的“试办高水平运动队”学校,现在共有12个项目的16支代表队,培养出了在亚运会为国争光的于宝一、林军等一批国家一流选手。

“体教结合”还惠及了大学校园的普通学子,爱好体育、参与运动在大学蔚然成风。在北大,在清华,在全国的任何一所高校,活跃在运动场上的大学生们就是一个例证。与此同时,大学校园里与体育运动相关的学生社团也在不断壮大。

自1985年提出以来,虽然“体教结合”在实现的过程中充满坎坷,但经过20多年的探索与努力,其最初的理想――让所有接受过学校教育的人口都变成中国的体育人口,正在成为现实。

阳光体育亿万青少年健康又美丽

“金色的阳光赞美我,它也赞美你,我们同在阳光下一起练身体,健康属于我,健康属于你,阳光体育使我们健康又美丽每天锻炼一小时,增强体魄充满朝气,快快乐乐欢欢喜喜练出好身体,为我中华更强盛,大家齐努力。

一年多来,伴随着这首《阳光体育之歌》,在全国范围内展开的“亿万青少年学生阳光体育运动”吸引着广大青少年学生走向操场、走进大自然、走到阳光下,积极主动地投入到体育锻炼中。

湖南省湘西龙山县第二小学位于湘鄂西边区,这里自然条件恶劣,土地贫瘠,经济落后。龙山县第二小学仅有一个篮球场,六张水泥乒乓球台,用煤渣垫起来的200米环行跑道高低不平,3000多学生,3000平方米活动场地,人均不足一个平方米。就在这样的条件下,一年多来,认真落实阳光体育工作的这所农村小学却把体育活动搞得红红火火,他们不仅抓常规体育教学和训练,还把大脚板、跳竹竿、打陀螺、压枷等民族传统体育项目引入课堂,既强身健体,又传承了民族民间文化。难能可贵的是,高脚马、乒乓球拍、跷跷板、大脚板、陀螺、沙包、毽子等一万多件体育器材都是师生们自己制作的。

体育运动改变了这所偏远农村小学学生的面貌,他们在县里乃至湘西州的中小学运动会上不断取得总分第一的好成绩,目前,该校已经成为县乒乓球训练基地。经过测试,该校的体育成绩合格率已经达到97.6%。

在富裕的浙江省金华市,阳光体育也散发着无限的魅力。刚刚结束的金华市首届中学篮球联赛,其实从今年4月就由各学校先进行了千班篮球赛,5月又以县(市、区)为单位开展了百校篮球赛,学生的参与度极高,可谓“篮球运动千班百校。”除了篮球,金华市还组织了武术、跆拳道、柔道、乒乓球、棋类、健美操、篮球、网球、足球、田径、游泳等10余项体育比赛,这些全市性的体育竞技比赛吸引了430支代表队的近万名学生参加,促进了阳光体育的开展。

“亿万青少年学生阳光体育运动”的目标是计划用3年时间,使全国85%以上的学生做到每天锻炼1小时、掌握至少2项日常锻炼的体育技能。现在,经过方方面面的努力,阳光体育“每天锻炼一小时,健康工作五十年,幸福生活一辈子”的理念已经得到广泛认同。

学校体育圆中华民族一个强国梦

少年强则中国强。

2007年5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青少年体育增强青少年体质的意见》出台,《意见》指出增强青少年体质、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是关系国家和民族未来的大事。广大青少年身心健康、体魄强健、意志坚强、充满活力,是一个民族旺盛生命力的体现,是社会文明进步的标志,是国家综合实力的重要方面。

回想百年以来,从羸弱的“东亚病夫”到北京奥运会的举办,中国走过了多么辛酸又多么令人骄傲的历程。

党中央、国务院历来高度重视青少年的健康成长。改革开放以来,我国青少年体育事业蓬勃发展,学校体育工作取得很大成绩,青少年营养水平和形态发育水平不断提高,极大地提升了全民健康素质。但是,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一方面由于片面追求升学率的影响,社会和学校存在重智育、轻体育的倾向,学生课业负担过重,休息和锻炼时间严重不足;另一方面由于体育设施和条件不足,学生体育课和体育活动难以保证。近期体质健康监测表明,青少年耐力、力量、速度等体能指标持续下降,视力不良率居高不下,城市超重和肥胖青少年的比例明显增加,部分农村青少年营养状况亟待改善。这些问题如不切实加以解决,将严重影响青少年的健康成长,乃至影响国家和民族的未来。

令人欣慰的是,经过努力,“健康第一”的思想正在深入人心,现在,很多地方学生都做到了每天锻炼一小时。近年来先后制定的《国家学校体育卫生条件基本标准》、《学生健康体检管理办法》、《推行校方责任保险完善校园伤害事故风险管理机制》、《阳光体育奖章管理办法》、《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等完善了学校体育工作的政策措施和制度机制。进一步推行的初中毕业生升学体育考试制度,积极推进了学校体育教学和考试、评价制度的改革。显而易见,围绕着学校体育而建立的这些长效机制,为提高青少年学生体质提供了制度保障。

与此同时,中央设立专项资金,实施“全国亿万学生阳光体育运动”器材支持项目,帮助义务教育阶段中西部农村学校配备体育活动器材。另外,诸如在农村寄宿制学校建设工程、初中校舍改造工程和卫生新校园建设工程中,切实加大对学校体育场地的改造力度,在城市和社区的建设规划中对公共体育设施建设与学校体育设施建设进行统筹考虑、综合利用,把“农民体育健身工程”与农村中小学体育设施建设结合起来,等等,都在为形成青少年热爱体育、崇尚运动、健康向上的良好风气和全社会珍视健康、重视体育的浓厚氛围做出切实努力。

历届世界“大运会”中国所获奖牌数

1977年第 9届保加利亚索菲亚 0金1银3铜

1979年第10届墨西哥墨西哥城 1金1银4铜

1981年第11届罗马尼亚布加勒斯特10金6银5铜

1983年第12届加拿大埃德蒙顿 5金3银4铜

1985年第13届日本神户 6金7银6铜

1987年第14届南斯拉夫萨格勒布 11金9银12铜

1989年第15届德国杜伊斯堡 4金2银5铜

1991年第16届英国谢菲尔德20金17银13铜

1993年第17届美国布法罗17金6银5铜

1995年第18届日本福冈13金10银16铜

1997年第19届意大利西西里岛10金9银7铜

1999年第20届西班牙帕尔玛岛9金6银10铜

2001年第21届中国北京54金25银24铜

2003年第22届韩国大邱41金27银13铜

2005年第23届土耳其伊兹密尔21金16银12铜

2007年第24届泰国曼谷33金29银26铜

我国高校培养奥运冠军情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