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携手共筑平安

2008-08-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郑北鹰 我有话说

由中宣部、国家安全生产监督总局、公安部、国家广电总局、中华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共同组织的“2008年中国安全生产万里行”新闻采访团,不久前深入到湖南、贵州、云南等省的数十个地处深山僻壤的矿山及有关企业、场所进行了采访,在20来天的采访中记者深深感受到:只有我们把“安全第一、珍惜生命、重视生命”的

理念付诸行动,平时多流汗,防范危险和事故,灾时才能少流血,珍惜生命。

湖南省湘潭金庭小学的三年级学生王嘉劲制作了一张小卡片,回家带给了做货车司机的爸爸王习云。卡片上写着:“……爸爸,为了您和他人的安全,请千万不要酒后驾车……”。三天后,出车回来的王习云看到这张卡片,深有感触地对9岁的王嘉劲说:“好儿子,爸爸谢谢你!”

这是记者在湖南省湘潭市中小学校正在开展的“我把安全带回家”活动进行实地采访中的一个镜头。

在四年级的一间教室里,记者看到墙壁上贴满了同学们自己动手制作的形状各异、五彩缤纷的心语卡。有的是一颗红心,有的是一只蝴蝶,还有的是一辆汽车,每张彩色卡片上都有温馨的提示和祝福,有的提醒爸爸开车时不要打手机,有的提醒妈妈做饭时不要用湿手接触电源。一名女同学在卡片上除了提醒爸爸妈妈注意安全外,还写了一段地震自救的小常识,她说,因为最近四川刚发生了一场大地震,她想告诉那些幸存下来的人以后要做好防御地震的准备,同时她也想让爸爸妈妈了解一些防御地震的小常识。

近10年来,湘潭市中小学校没有发生安全事故,学生非正常死亡人数为零。

在对湖南省涟源市开展的煤矿瓦斯综合治理情况进行采访时,记者感悟到这样一个道理:必须舍得对保证安全的设施进行投入,才能保证不出事故,保证安全。位于涟源市安平镇马方口村的涟源市力达煤矿,已整整走过了10年的瓦斯防治历程。在这10年时间里,曾因瓦斯问题先后发生过事故30余次。后来,这个矿投入巨额资金,安装了先进的瓦斯抽放系统,使矿井里瓦斯的各项指标均低于安全标准,瓦斯超限现象得到了有效控制,矿井安全状况大为改观。

2008年全国安全生产万里行总指挥金磊夫说,近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经过各单位的共同努力,有效地遏制了安全事故多发高发的势头,全国安全生产状况总体上稳于好转,出现了事故总量、事故死亡人数、重特大事故、重点行业领域事故“四个明显下降”。与2002年相比,2007年全国各类事故总起数下降52.8%,死亡人数下降27.2%,重特大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分别下降32.8%和34.9%,煤炭百万吨死亡率由4.94下降到1.485,道路交通万车死亡率由13.7下降到5.1,重点行业领域事故也有较大幅度下降。但是,当前全国安全生产形势依然严峻,事故总量偏大,安全隐患突出,安全基础仍然薄弱,一些地方工作不落实等问题依然存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