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工业生产增速回落意味着什么

2008-08-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张玉玲 我有话说

祝宝良: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副主任、研究员。从事宏观经济和数量经济研究,主持20多个国内外研究项目,获国家重大科技成果进步奖一次,发改委科技进步三等奖两次。

记者: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7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4.7%,比6月份回落1.3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回落3.3个百分点。你认为工业生产增速回落的原因何在?

祝宝良:7月份工业生产增速放缓,既有世界经济放缓的外部客观因素,又有自然灾害频发的冲击及其滞后影响的原因,还有季节性因素,是多种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

首先,出口减速是造成工业生产放缓的主要原因。受世界经济增长放缓导致外部需求减少、人民币持续升值、调整出口退税率、限制高耗能高污染和资源性产品等多项减顺差政策调整的影响,7月份出口同比增长26.9%,增幅比去年同期回落7.3个百分点。

其次,企业生产成本提高影响了工业生产。受国际原油、铁矿石等初级产品价格上升的影响,我国能源、原材料价格也呈现出不断攀升的势头。7月份,我国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出厂价格同比上涨40.2%,黑色金属矿采选业出厂价格上涨52.4%。能源原材料价格上涨,加上劳动力成本的上升,部分企业经营出现了困难,突出表现在电力、钢铁、汽车等生产出现了回落。

再次,季节性因素是7月份工业减速的重要原因。每年的7月份是炎热夏季,很多工厂会停工检修设备,缩短工人工作时间,同时让出部分电力满足群众度夏用电需求,7月份工业生产活动会受到影响。历史数据表明,多数年份7月份工业生产增速会较全年低,过去13年中,平均低0.5个百分点左右,最高年份低2.5个百分点。

同时,应该看到,今年自然灾害频发及其滞后影响也拖累了工业生产增长。年初南方的低温雨雪冰冻灾害,5月份的四川汶川特大地震,以及近期的南方地区洪涝灾害,均不同程度地对受灾地区工业经济的正常运行产生了不利影响。

记者:工业生产增速回落是否会对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产生不利影响?

祝宝良:虽然7月份工业生产增速出现回落,但并未改变今年以来工业生产平稳较快增长的态势,工业生产继续朝着宏观调控方向发展。1-7月,规模以上工业生产同比增长16.1%,仍保持了较快增长。拉动工业增长的需求结构也明显改善,消费对工业生产的拉动作用增强,投资和出口拉动作用有所减缓,需求结构正朝着更协调、更均衡的方向发展。

同时,也必须看到,与历史水平相比,今年以来的工业增速也并不算低。按照我们对近十余年工业生产增速变化的观察,工业生产保持15%左右的增速较为正常。今年工业生产增速只是较2004-2007年16%-20%的过高区间出现了回落,特别是在2007年达到本轮经济发展周期中工业增长的峰值时出现了回落。与一个经济增长的峰值相比较而出现了回落,并不能说明当前工业经济发展发生了严重问题。

记者:在工业生产增速回落的同时,你怎样评价工业生产的质量,能否保持稳定发展?

祝宝良:我国工业生产保持持续、稳定、较快发展的基本面没有改变,仍存在着平稳较快增长的动力和活力。尽管速度回落,但我国工业生产的质量在改善。

产业结构明显改善。1-7月份,在国家“节能减排”政策的引导下,六大高耗能行业生产增长14.4%,增速同比回落5.3个百分点;高技术制造业呈现加快发展,增长17.5%,同比加快0.4个百分点。伴随高耗能行业生产的减少,全国单位能耗降低的速度也在加快。今年上半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单位增加值能耗同比降低5.76%,全国单位GDP能耗同比降低2.88%,这是一个很值得高兴的趋向。

拉动工业增长的需求结构也明显改善。消费对工业生产的拉动作用增强,投资和出口拉动作用有所减缓,需求结构正朝着更协调、更均衡的方向发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