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一跃“冲”金

2008-08-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侯珂珂 我有话说

八月十九日,中国选手何冲在颁奖仪式上展示奖牌。当日,北京奥运会跳水比赛在国家游泳中心继续进行,何冲在男子三米跳板决赛中获得冠军。

新华社记者赵鹏摄

观众的尖叫、激烈的竞争、金牌的诱惑……这些,并没有让最后出场的何冲有一丝紧张。走板、起跳、翻腾、入水,屏息的水立方瞬间迸发出热烈的掌声。以30多分的优势夺冠,让何冲成为中国跳水队名副其实的“难度王”。

少年成名的何冲曾获得2006年多哈亚运会男子跳水单人三米板冠军,这只是他20多个冠军头衔中的一个。压力带来的紧张曾经让何冲在世界杯比赛中得过罕见的“0”分,但今天,对于何冲来说,除了这里是水立方,除了这里有更多的观众,除了这里是奥运赛场,这场决赛与往常的任何一场比赛都没什么两样。6次起跳,6次翻腾,6次入水,何冲轻松地站上了奥运冠军领奖台。

在妈妈的眼中,何冲是最早“练”跳水的孩子。

何冲的家在广东,从小跟着外婆在乡下生活的何冲总是在村边的运河上“练”跳水,总是到了吃饭时间,何冲才一身汗一身水地回到家。用何冲启蒙教练钟权生的话讲,“何冲天不怕、地不怕,上难度、跳高度总是他上去打先锋。当年他调皮被批评时,我一说不让他跳,他眼泪马上冒出来,就地跪下来求你。这么倔强又这么执著于跳水的孩子,我训练了几十年,还是第一次见到。”

当记者问“至今你练跳水也有10多个年头了,最值得记取的是什么?”何冲不假思索地回答:“扬霸气,扫傲气!”是啊!这两种截然不同的“气”,给何冲的影响太大了。

何冲的确是一位表现欲望和求胜欲望极强的运动员。“我渴望胜利是因为我心中装着我的父母和我的国家。”何冲道出了取胜的原动力。

在何冲心里,少年时代家境的清贫让他更早地成熟起来。从小时候训练完毕舍不得买一个馒头吃,到十几年的工资存折一直主动交由父亲看管。何冲说,他是一个以家为重的人:“到了国家队,队里也是家;到了奥运赛场,国家就是家。我所做的一切就是为了这个‘家’。”

“没有偶像,只有目标”是何冲的口头禅,因为他是目前世界上惟一动作难度系数达到3.9的选手,是当今跳水界的“难度王”。咬着“金镶玉”,挥洒着纯真的笑,何冲的喜悦中透着少年老成的稳重:“我不会有太遥远的梦想,因为路在脚下。”(本报北京8月19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